兰述:埃及人民果敢行动值得中国人民学习(图)

埃及民主革命的成功给了中国民主运动很多启示。时事评论员兰述指出:其中最重要的是:埃及人民向专制政权讨回本来属于自己的权利,不问推翻穆巴拉克后怎么办,这种果敢行动的精神值得中国人民学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2011.02.16 10:01 ET
图片:兰述:实行民主不需要任何条件。(CK提供) 图片:兰述:实行民主不需要任何条件。(CK提供)
   


旧金山中文媒体时事评论员兰述在与记者谈到埃及民主革命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启示时表示:埃及的国情与中国有很多可比之处,但在中国,十几年来,人们时常听到一种理论,就是实行民主的条件不成熟,没有了共产党中国就会乱?兰述认为:实行民主,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存在成熟不成熟的问题,实行民主不需要任何条件。他说:“因为民主是一个永远不间断地进程,民主永远不会成熟的。民主是民权和法制这一对矛盾互动产生的结果,永远在前进,永远不会有百分之百的成熟。”
 
兰述指出:所幸的是,埃及并没有人制造民主不成熟的论调,去削弱人民争取民主的意志。埃及人民在解放广场进行18天推翻独裁统治的斗争,想的只是如何从专制统治者手中讨回被剥夺的权利。兰述说:“如果这些埃及人说,穆巴拉克政权完蛋了怎么办?没人来管我们了,会不会全国一片混乱啊?那今天穆巴拉克就不会下台。”
 
于是兰述提醒中国的维权人士和民运人士:“最关键的要首先搞清楚,我要的东西对还是不对?首先要问自己:宪法给你的权利,言论、集会、结社、出版、信仰,所有这些自由你应不应该有?你觉得应该有,你就去要求,你不用管结果会是什么?”
 
那么,如果今天中国也发生像埃及开罗解放广场那样的事件,结果还会和89年的六四一样吗?兰述回答:“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这两年发生的大规模民众维权事件,比如贵州的瓮安,你看烧县委大楼、烧公安局大楼的民众,也只有几十人,当时周围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围观,没有任何人去阻挡。这说明大家心里已经唾弃这个政权了。所以今天中国如果发生像埃及类似的事情,我想结果和21年前六四就会完全不一样。”
 
兰述表示,有人认为埃及革命是没有领袖的革命,即使没有领袖,也有清楚的理念,那就是参加埃及革命的美国谷歌公司北非和中东市场主管戈宁所说的:“我们不是国家的叛徒,我们不是颠覆势力,我们跟所有人一样热爱埃及,热爱我们的祖国。但是独裁政权这部分人,他们是靠我们的税收养活的,他们没有权力说国家是他们的,不能说反对他们就是反对国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