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分之一以上耕地被污染


2007.04.24 00:00 ET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在中国,土地污染,特别是耕地污染的情况非常严重,全国受到污染的耕地占耕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耕地污染导致农产品的污染,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据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目前全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因污水灌溉而污染的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三项合计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报道说,中国国土资源部透露,耕地污染已经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危害。据估算,全国每年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此外,土壤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积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危害到人体健康。

实际上中国不仅因为快速城市化而在大量失去耕地,而且还因为沙漠化而大量失去耕地。中国的工业重金属排放对土地的污染尤其严重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环保机构“地球政策研究院”的简尼特-拉尔森女士就中国的土地和水资源污染状况表示:" 最大的忧虑是这10%的被污染耕地是否是中国被污染耕地的全部?实际上中国不仅因为快速城市化而在大量失去耕地,而且还因为沙漠化而大量失去耕地。中国的工业重金属排放对土地的污染尤其严重。”

新化网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的话说,针对土地污染特别是耕地污染现状,由环保总局和国土资源部承担的《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已经启动,计划用3年半左右的时间投入10亿元完成对全国土壤污染开展系统调查;在摸清中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的基础上,研究和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监测标准,并制定中国土壤污染防止和治理的战略、对策。对此, 拉尔森女士表示: “他们对工业排放没有足够严格的规定,那么耕地的污染将继续下去。再加上由于工业排放而受到污染的大量水资源以及中国农业的过度抽取地下水资源,这些都将导致中国的农业耕地都将越来越少。”

报道还说,由于城市不断发展扩大,中国正在失去大量耕地。据中国官方的数据,去年1月至10月,全国农田缩小了30.6万公顷。分析人士指出,农田污染和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使中国的粮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