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改基金會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星期四參與呼籲釋放劉曉波的全球行動。基金會負責人更表示,中國應該允許對“08憲章”進行充分討論。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道。

2008.12.18 15:25 ET
圖片:華盛頓勞改基金會負責人吳弘達在致開幕詞 圖片:華盛頓勞改基金會負責人吳弘達在致開幕詞
Photo: RFA


這個星期四,北美多個城市,包括紐約、加州帕薩德納、加拿大溫哥華和華盛頓,同時舉行活動,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因爲簽署08憲章而被拘捕的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並停止對其他簽名者的騷擾。

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也是這次活動的發起機構。該基金會負責人吳宏達表示,劉曉波在08憲章上籤署了自己的名字,完全是中國憲法賦予中國公民的權利,中國政府應該立即釋放劉曉波。

“我們今天聲援要求放劉曉波,當然我們並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候,看劉曉波怎麼處理。”

他分析說,作爲中國著名的異議知識分子,劉曉波一直以來都在發表他的觀點,但中國政府並沒有對他進行關押,但這一次,很可能是因爲中國經濟出現了問題,而國內維權運動日益高漲,當局擔心08憲章可能引起民衆政治上的呼應,因此拘押劉曉波和騷擾其他簽名者。

“經濟的動盪在美國有很大的問題,在中國也有很大的問題。那就是說,一千萬、兩千萬、三千萬、四千萬人失業的話,這就會造成社會的動盪。當然我們也看到非常多的維權活動,但這種都是經濟上的要求。經濟上的要求對於中共來說,還是可以解決的問題。那麼,出現《零八憲章》這個問題,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話,就會慢慢走到一個政治境界裏面去。這一次《零八憲章》到現在,第一次簽名就幾百個。我現在不知道中國政府會這麼樣處理,但是它已經傳訊了很多人。”

吳宏達認爲,中國社會目前處於一個十分關鍵的時候,中國政府如何處理08憲章以及如何處理劉曉波等異議人士,和最近中國局勢的發展有直接關係。他也認爲,雖然有很多人對08憲章有各種不同的看法和認識,08憲章所宣揚的內容,都仍然在憲法的言論自由範圍之內。

他也希望,中國能讓08憲章在社會上公佈和進行充分的討論,由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中國的未來。

“《零八憲章》毫無疑問往前走了很大一步,談到了言論自由,談到了宗教自由,談到了政治體制的改革,談到了個人的權利等等方面,基本上就到了一個新的方位裏面,很多人都能接受的事情。如果《零八憲章》在全國能夠大家討論,那很可能變成一個新的政治篇章。”

今年十二月十日,中國三百多名知識分子簽署了被稱爲08憲章的一份文件,爲中國實現自由民主法制提出規劃和建議。中國政府拘捕了08憲章的重要簽署人之一劉曉波,並傳訊了很多其他簽名人士。據報道,目前在該憲章上簽名的人數已經超過五千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