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審計風暴”收效如何?


2004.12.31 00:00 ET

今年6月,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一份名爲【關於200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一批違規大案在報告中曝光,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中國隨即在全國範圍內查處亂管理,亂投資,違規挪用資金等現象,颳起了所謂的“審計風暴。”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星期四報道說,時值歲末,出席十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的常委會成員每個人的案頭,都有一份有關審計報告查出問題的處理、整改報告。這份長達26頁的“整改報告”對審計長李金華報告中所提到的幾乎所有問題都有了交代。

美國紐約的中文【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爲,就份由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提交的整改報告,主要是爲了顯示當局的整改成就, (錄音)

這份整改報告表示,2003年度審計查出問題的糾正情況總體上良好,截至今年10月低,已上繳財政資金兩百多億元人民幣,有7百多人次受到處分。但胡平認爲,在今天的中國,通過審計,靠政府的自律來打擊腐敗是不夠的, (錄音)

這份整改報告是由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提交給人大常委會的。執教於美國約克學院的周澤浩對此不以爲然,他認爲報告提交人大常委,只不過是在走形式,因爲全國人大並不能起到對政府行政部門的監督制衡作用, (錄音)

新華社的報道列舉了一些問題的查處情況,其中針對安徽和江蘇等省份14個淮河流域災區縣挪用救災撥款的情況。報告表示,各省都展開了整改工作,其中,安徽收繳了違規違紀資金5千5百多萬元,有7位涉案人員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置。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江楠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