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周三开庭妻禁旁听 刘霞指当局设陷阱阻挠(图)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该案将于本周三在北京中级法院开庭,律师尚宝军对本台表示,法院已经通知他,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是案中证人,不得到场旁听,刘霞则指当局早已设下陷阱。此外,在北京的多位异见人士上周六被禁止外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12.21 10:10 ET
liuxiaobo_liuxia305.jpg 因发起零八宪章而被拘押的北京学者刘晓波(右者为其妻刘霞)(资料图片/法新社)
Photo: RFA


中国《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被北京市检察院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星期三上午九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晓波的辩护人尚宝军律师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前一天接到法院电话通知,星期一前往法院领取通知书,但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不准旁听:“电话通知我说,订了周三开庭,然后明天早上去取开庭通知,23号上午九点(开庭)。”

记者:刘霞要求旁听的事,法院怎么讲?
尚律师:他(法院)明确拒绝,说刘霞是证人,不能旁听,国保曾经给她做过一份笔录,在案卷里面。

对于法院以刘霞曾是证人为名,不准旁听。刘霞说,当局早在今年7月向她做了一份笔录,没想到是陷阱:“他们给我设了一个陷阱,让我做一个问答的东西,然后,就把我列为证人,是他们早就设好陷阱骗我的”。

记者:什么时候做的口供?
刘霞:7月29号。我哪里刷得过他们啊,而且哪儿能想到他们这么黑。
记者:(星期三)您会不会去法院外?
刘霞:会去。
刘霞说,她自今年三月以来,再没有和丈夫见面,希望早日见到丈夫。

据了解,尚律师试图申请延期审理,当他与法院沟通时,被告之根本就不可能 。

刘晓波被关押一年多,律师及外界多方查询,希望尽早开庭,但官方一直拖延。12月8日,检察院突然通知律师,指案件本月1号已移交检察院,10日正式起诉刘晓波,期间律师只有一天多的时间准备,尚律师说:“检察院已经通知我,案子已经到检察院,然后从检察院到法院不到两天,只有一天多。这一次,却是法院未在法定时间内通知律师开庭日期。”

记者:这个案子从法院通知到您现在准备要去辩护,时间够吗?
尚律师:非常紧。因为我明天还要去见刘晓波,然后还要准备案子,周三一早就要开庭。(法院)应该在开庭三日前送达开庭通知,如果从今天算起的话,星期三肯定已经不是三日了,只有两日,而且是送达,现在他电话通知我去拿,电话通知应该不算送达。

54岁的刘晓波,于去年底起草和签署《零八宪章》,发表前夕被当局带走,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也曾于网上发表多篇文章,主张多党制等。根据中国刑法条款,刘晓波若罪名成立,最高刑罚可判监十五年。

在开庭前,北京公安也收紧对异见人士的控制,星期天,北京部分异议人士原打算在一家餐厅聚餐,被公安阻止。异见人士查建国星期天告诉记者:“我们有些人准备今天中午在一个饭馆里聚餐,后来他们(公安)昨天下午就来我这儿和高洪明先生家,警车、警察在楼底下值班,昨天晚上,今天一天,今天晚上撤的”。

查先生说,被当局谈话和警告的有高洪明、严正学、贾建英、刘建新等人。高洪明说,当局指他们聚餐与中国民主党活动有关:“说我们要搞一个什么中国民主党整合会议,我跟他们讲,是不是你们听线人讲的?我说为了拿你们的钱就胡说八道,没有的事,他们说这两天你就不能出门,我说那我要去母亲那里,他说,去母亲哪里可以,去其他地方就不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2-21 20:47

法院禁刘晓波旁听,原因是刘妻知道事实真相,法院怕当庭说出去,法庭怕给刘栽赃陷害的野蛮假事情当面揭穿。法院是做贼胆虚的表现。

匿名
2010-01-02 21:34

刘小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是中国的希望,是为民请命的英雄,是当代谭嗣同!我们的楷模!

匿名
2009-12-21 21:20

08宪章的签名人,聚集北京抗仪,学习南非黑人,陪曼德拉坐牢一样,去陪刘晓波坐牢,像谭嗣同一样去奉献,才能促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匿名
2009-12-31 03:38

support Mr. Liu and his fighting for basic human rights in China. He is a man.

匿名
2009-12-27 00:58

中共司法无正义,若论利益,可谓多多

匿名
2009-12-21 07:33

是羊是虎崽,检验的时间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