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制定接收10万美国学生来华留学方案

中国教育部日前公布2010年工作要点,其中包括研究制定和启动接收美国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方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寇天力的采访报道

2010.02.11 16:17 ET


留学海外,尤其是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许多中国学子所向往的。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合作交流的扩大,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留学。让西方人通过到中国学习来了解中国、接纳中国,现在还成为中国教育部门的一大任务。中国教育部刚刚公布的2010年工作要点称,今年将启动留学中国计划,扩大招收各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同时研究制定和启动实施接纳10万美国学生来华留学方案。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教育学院蓝云教授说,这种决策与中国当前的发展分不开,表明中国希望提升软实力的意愿。他说:“现在讲国际政治关系的话很多时候都用一个叫软实力。就这个国家它的实力并不表现在比方讲国民生产总值啊,或它有多少军队啊,有多少核弹头啊这些。更多的是别的国家对你的文化、你的政治和社会认同。在认同之前当然先要有认,才能同啊。所以我觉得中国很可能这两年在经济上有了发展之后,在这个软实力上就是中国在国外的形象,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社会体制或者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是比较欠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希望吸引一些美国的学生到中国留学吧,很可能是为了提升这个国家的软实力来考虑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中国期间,也曾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表示,美国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人。中国教育部的此项10万美国学生来华留学方案可以看作是这一提议的具体实施。美国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先生说,这种交流也反映了美中两国交流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战略考量。他说:“我觉得美国方面也认识到就是说美国从整体来说理解中国还不够,了解中国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的东西还不够。所以它需要在这样一种从两国加强合作的情况下面呢,它需要更多的懂得中国的美国人。所以它从这个战略的眼光它派出留学生出国学习我觉得是正确的一步。中国人来说是希望成为美国人的一个合作伙伴,能够希望一起合作,在世界事务当中发挥更大的影响。但是呢当中有很多不近人意的地方,它觉得中美之间就比如最近贸易摩擦不断、台海关系方面、西藏事务方面,各方面中国觉得美国呢对中国不够了解,奥巴马提出要10万美国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中国人当然是非常欢迎,因为他们希望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将来美国同中国发展关系打交道方面应该是有益的。”

目前,为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国政府还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动成立孔子学院,向外国人传授中国文化。那么什么样的美国人可能会希望到中国留学,又希望在中国学习什么内容呢?蓝云教授介绍说,他所在的德州理工大学就有一些学生近年来先后到中国学习,其中,学习语言的占据多数;而他们到中国留学的动机可能有以下两种:“基本上我觉得两个吧,一个是比较功利的吧,就说现在中国机会很多嘛,他们到那儿去有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比较是对中国的文化确实是有所想往,希望能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
 
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历史、文化、语言、价值观等诸多方面与西方有着差异。在教育目标和教育体制方面,双方也存在不同,美国学生来到中国留学,是否会给中国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发展带来一些影响呢?蓝云教授说:“我觉得美国的教育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有很多它的价值观贯穿在里面的。那中国的教育想不想搞价值教育呢?我觉得它也想,但它的价值观有点在教育领域里呢贯穿不下去。所以我觉得对社会的关注的关注,这种人文的胸怀很可能是中国学生比较欠缺的。美国学生他很开放、很活泼、很容易融入当地的社会,所以他们会对中国学生产生影响我觉得。”

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赴华留学生与中国赴美留学生的比例为1比5。随着美国不少大学开设帮助学生到中国留学的交流项目,以及中国即将启动的美国人留学中国方案,中美之间的学生交流会从过去几十年间的单向流动为主走向更多的双向流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寇天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2-12 01:23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