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开审理维权律师刘尧案

深圳律师刘尧,今年六月被广东省东源县法院以故意损害财物罪判处四年徒刑,引起了中国法律界的普遍关注。在舆论的关注下,广东省河源市中级法院,星期二公开审理了刘尧一案的上诉审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8.09.24 10:47 ET


刘尧是深圳财富东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理广东东源县农民土地被非法占用的案件,被东源县检察院以“故意损害财物罪”逮捕起诉。中国媒体报道说,东源县检察院指控刘尧指挥当地农民破坏了深圳富源公司在东源县投资的水电工地财物,总价值六万人民币。今年六月,东源县法院裁定刘尧罪名成立,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刘尧上诉一案,原定于今年八月十八日审理,后被延期到9月23日。星期二,这个引起多方关注的案件终于在河源市法院公开审理。中国媒体报导说,在近四个小时的庭审即将结束时,辩护律师一度与审判长发生激烈争执,上诉人的两名律师险些被驱出法庭,而法庭当天没有宣判。

这个案件引起了中国律师群体的广泛关注,中国十多个省市的三十多名律师,联名致信河源市法院,要求法院公开审理刘尧的上诉案。旅居英国伦敦的中国律师许北方,在中国时也曾经因为代理工人维权案件,后被判三年徒刑。他认为,河源市法院最后答应公开审理有争议的上诉案,是一种轻微的改进。

“这种开庭也是普及法律、普及法律教育的场所,可是有的时候处于一种他们不可见人的目的,他们就不开庭了。我想这个案子开庭当然可能是更好一些,更多的人去旁听能听到一种真相,我觉得可能也许是走向进步的一种开端。”

刘尧一案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在于案件中有几个重要的争议。其中之一,是损害财物的价值。据报道,东源县村民打烂了施工方面的围栏和模板,但其价值却没有专业评估。许北方表示,中国并没有独立的专业财产评估机构,所以警方在认定量罪的时候随意性极大。

“中立的评估机构在中国还是欠缺的,几乎是给点钱就定了,或者是想定多少就定多少,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另一个争议最大的问题,是投资方富源公司,并没有取得征用土地的合法手续,而且也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在施工过程当中,国土资源部门还下令停工,但富源公司置之不理。在美国执业的律师叶宁分析说,富源公司作为侵权一方,在未获得同意的情况下,其在土地所有人的土地上放置的财产不受法律保护。

“这种财产是没有经过权利主体的同意,也没有经过法律解决,或者也没有经过法院判决之前强行放在土地所有权人不动产上的财产,是属于侵权,侵犯了土地所有人的财产权。所以,农民把这些财产统统破坏也好、拿回家也好、扔出去也好,都是合法行为,都是行使所有权、人权的行为。”

据报道,今年四十六岁的刘尧,本身是东源县的农民,以自学考试取得律师牌照,曾被广东树为自学成才的典型。而富源公司的老板,则是中国有名的房地产名人缪寿良,在2006年曾经排在中国富豪榜的第六十八位。

许北方表示,目前中国大商人和政府和法院机构关系密切,很多涉及到大公司的案件都很难获得公正的审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