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烛光悼六四 期民主香火续薪传(图、视频)

美西时间6.4晚上,洛杉矶约有两百人在当地中国领事馆前参加”六四”烛光追悼会。当年的学生领袖王丹、吴仁华和程真,以及”新民主女神像”雕塑家陈维明等人都来到现场。洛杉矶”香港论坛”成员赞扬香港市民捍卫言论自由的勇气,令海外香港人士同感骄傲。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2010.06.05 15:30 ET
64th2 图片:在驻洛中领馆前举行的六四追悼会,约有二百人到场。(萧融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洛杉矶”六四”烛光追悼会原订晚上八点开始,但不到七点已涌现人潮。

王丹穿着从香港空运抵美、声援刘晓波的文化衫来到现场。王丹说:”今晚在场有很多人直到现在仍不能回去中国,说明政府一天也没有忘记’六四’,请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杀人者还没有忘记’六四’,做为被害者的我们又凭什么忘记?”

王丹推崇香港市民捍卫言论空间的表现,他说:”我们现在有个新词,即香港已经形成第二梯队、第二层次的’六四情结’。如果说去年维园纪念活动涌入十五万人仅是偶然,今年又有十五万人参加,说明香港已经有一批新的青年人,在心里已有’六四情结’,如果香港政府继续阻挠这种情结,只能说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64th1
图片:王丹和吴仁华穿着六四文化衫参加六四追悼会。(萧融摄)

两天前,被香港政府强行遣返的雕塑家陈维明,肯定香港中大学生成功地把雕像竖立在校园内,为纪念行动取得一大胜利。陈维明指出:”学生们做到了,这是一次人民的胜利,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和专制斗争取得的胜利。”

已经连续21年发起烛光晚会的洛杉矶 ”香港论坛”,也为香港各界今年为六四展现的力量感到自豪。”香港论谭”前主席关树越表示:”21年过去了,可说是我个人三分之一的人生,而香港人对当年广场上的学生和北京市民仍念念不忘,香港市民不怕当局打压,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1989年代表学生面见李鹏的程真,和王丹同声声援吾尔开希用行动冲撞被当局 剥夺的回国权。程真说:”我简直为中共感觉羞耻,一方面通缉学运领袖,另一方面,却是这些学运领袖愿意对质的时候,中共又不敢回应,是非曲直由此可见一斑,也说明当年的通缉已经无效。”王丹也说:”吾尔开希的情况特别需要外界关注,我们的父母都可以出国探视亲人,只有他的家人不可以,这是非常违反人性的事,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一书作者吴仁华,则呼吁继续关注刘晓波和近期内被当局拘捕的政治犯。吴仁华表示:”跟他们相比,我们身处自由国度,更应该在这一个日子站出来,说出他们不能说的话。”

洛杉矶有多民运社团相约前来纪念六四,从年轻世代善用网络探究历史的行动力,看到民主香火不灭的希望。郑存柱说:”特别是在网上看到,不论是当年的参与者或年轻人都在网上了解”六四’历史,我觉得这即是薪火相传,民主女神像将来一定要回到中国。”黄小勤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参加纪念’六四’活动,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国大陆要走向民主,平反六四将是关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05 12:03

柴玲說了,當時的民運高層就有計畫讓這次運動成為流血事件;而當時CIA的參與也是想讓此次運動搞垮中共 。

Lee Ken
Montreal 加拿大
=====================================
我是64的亲历者,民运从一开始就非常理性、和平抗议,要求政府出来对话,可政府根本不理睬学生的诉求,实在没办法了后来学生去递交《情愿书》,至少有三个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前给官员下跪,可还是没有人理睬学生,老百姓实在看不下去了,看到这场景几乎所有的人都支持学生,几乎所有的人都愤怒!柴玲哭了对这个没人性的政府彻底绝望了。原总理《李鹏的6.4日记》就要在香港出版了,李鹏是主张屠杀学生的,是他签署了戒严令,他在日记中承认是邓小平下令开枪的,邓小平说“要准备流点血”,是邓小平有计划的让学生"流点血"。
以上的“5毛”?如果你儿子在气头上说让你去死,你就会听你儿子的话去死吗?你肯定不会,但是邓小平说让学生“流点血”那可是真枪实弹!

匿名
2010-06-05 14:12

1989年的64运动本是中华民族一次崛起的契机,如果中共内部的改革派获得胜利,中国现在会已经是一个发达民主的国家。即使中共内部顽固派实施武力镇压之时,如果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立即果断发动军事介入,中国现在也会是一个发达的民主国家,可惜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任何极少数人专制的国家都像什么?都像是一架被少数歹徒劫持的民航飞机,当人质已经自发反抗,劫匪开枪的关头,如果有一支解救突击队破门登机,结果必然是劫匪就擒,人质获救。有时专制国家的改变需要外力介入,试想如果没有越南介入,红色高棉能下台吗?如果没有美国介入,塔利班能下台吗?以当年的大陆人心思变,只要有一部国军在沿海登陆,立即就会一呼百应,揭竿而起,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如摧枯拉朽,风卷残云一般直捣幽燕,重光大陆。“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的景象就会在全国出现。天不佑我中华,让蒋经国总统早逝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