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被轉移監獄 各方抗議當局爲難(組圖)

劉曉波家人突然收到信件,表明劉曉波已被轉移關押地點到遼寧錦州監獄服刑,由於時間恰好發生在希拉里訪問北京時,引起外界許多猜測,網友們對官方做法表示抗議,發起“陪劉霞探監志願小組”以及寄送明信片活動。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2010.05.31 11:27 ET
圖片:劉曉波已經被轉移到錦州監獄服刑  (心語製作) 圖片:劉曉波已經被轉移到錦州監獄服刑 (心語製作)
Photo: RFA

圖片:獨立中文筆會曾多次發起參與營救劉曉波行動(心語攝)
圖片:獨立中文筆會曾多次發起參與營救劉曉波行動(心語攝)










本臺曾經連續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問中國的各種活動,並展開一系列務實的公民外交行動。但是就在她離開中國時,中國當局卻把《零八憲章》的起草者劉曉波祕密轉移到遼寧錦州監獄開始服刑。星期天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收到來自錦州監獄的特快專遞信件,才獲知這個消息。
 
劉霞星期一向本臺記者表示,“哎呀,這都沒有什麼爲什麼,他們要送哪裏就送哪裏吧,這麼長時間了,早有準備了,覺得可能會放到外地吧。雖然做了努力,試圖想讓他能夠留在北京,但是也做了被送到外地的打算。我從2月11日以後,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記者,“不是說家人可以固定一個月探望一次嗎?”
劉霞,“哎呀,沒有規矩,想讓你見就讓你見,不想讓你見就不讓你見,我聯繫了監獄,星期三會過去。”
 
劉曉波被移送到錦州監獄服刑的消息在互聯網上傳播之後,立即引發網民的批評。網友王金波表示,“希拉里剛離開中國,錦州監獄就給劉霞寫信了。看來希拉里訪華時大家還不知劉曉波要送哪個監獄,而當局也就是在等希拉里訪華離開然後再通知。”劉曉波已於5月26日被轉到錦州監獄,信寄出的時間是28日。
 
北京作家余杰譴責當局的做法,他表示,“從這點可以看,出官方是有意這樣的安排,第一讓他在錦州這樣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也少有國際媒體和西方人權組織去,比較困難;第二就是那裏的條件顯然比北京或大連都差,讓他受更多的罪;第三方面、就是增加了他家人去探望的成本,家人的探監變得更加困難,這樣做法是非常糟糕的。”
 
余杰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當局將劉曉波轉送到遼寧監獄,明擺着是要折騰家屬。 網友們隨後發起網絡上兩個接龍行動,一個是“陪霞姐探監志願小組”,共同和劉曉波家屬一起去探望;另一個是寄送明信片行動,這兩個行動馬上引起衆多呼應。曾發起“黃色帶行動”的網友王譯告訴本臺記者,“我在春節的時候就因爲發起黃色帶行動,就是給監獄這些良心人士郵寄賀年卡, 被浙江諸暨的國保拘押過,郵寄明信片賀年卡我肯定是支持,我認爲對監獄的良心犯是一個精神上的安慰,對家人也是一個安慰。”
 
位於遼寧省錦州市太和區南山裏86號的錦州監獄是在1989年之後擴建的,外界認爲,這是當局在89學運之後關押六四政治犯的主要監獄之一。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1996年再次遭到當局抓捕判刑後,也是被送到這個監獄服刑。
 
星期天,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辦的龍應臺記錄片《目送》觀影會上,有學生向龍應臺提問:“作爲臺灣民主運動、言論自由的先驅,如何看待劉曉波先生?”龍應臺婉轉地拒絕了評價,她說,“對劉曉波或者對於其它人的看法這種同一領域的問題的話,我可不可以建議你去看我的作品。”許多網友不滿龍應臺的態度,網友安替說,“在廣州無法說,但是在臺北、香港呢? 港臺很多學者爲劉曉波呼籲的時候,特地寫信徵求了她的意見,她保持了沉默。”安替認爲,自我審查就是自我審查,何必要上升到神聖的高度呢。
 
安替並在星期一寫信給龍應臺,進一步針對她對劉曉波的漠然做質詢。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0-05-31 05:28

自由亞洲電臺:一羣裝逼犯!

匿名
2010-05-31 18:47

打死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