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将发表有关六四新闻稿纪念六四20周年(图)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马英九明确表示,他至今还是非常关怀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时会正式发表新闻稿。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2009.05.20 15:40 ET
图片: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马英九明确表示,他至今还是非常关怀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时会正式发表新闻稿。(记者胡汉强提供) 图片: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马英九明确表示,他至今还是非常关怀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时会正式发表新闻稿。(胡汉强提供)
记者胡汉强提供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首度正式回应记者关心的焦点:六四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记念日,马英九是否会用总统的身份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马英九明确表示,他至今还是非常关怀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时会正式发表新闻稿。

马英九是台湾政坛极少数十九年来,用各种不同方式记念六四政治人物。去年当选总统后,采用报纸发表署名文章的方式低调记念六四。对于媒体质疑,他在倾力改善跟中国大陆关系的同时,会否坚持他自诩的“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原则,坚守对六四事件评价的底线?

马英九表示,多年来人民支持他,把选票投给他,就是因为他“始终如一。 ”他至今还是非常关怀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时会正式发表新闻稿。

图片: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记者胡汉强提供)
图片:马英九星期三在就职周年英文记者会上强调,两岸关系应由台湾人民决定。(记者胡汉强提供)
记者胡汉强提供
对于媒体要求,在六四二十周年的历史时刻,舆论要求无论对北京政权还是当年的学生领袖,都应追求真相。因此马英九政府也需要将一名常在台湾的天安门学生领袖,牵涉到陈水扁国务机要费丑闻的真相全盘告诉民众。马英九表示,因为事件发生在陈水扁政府时期,他也只看过检察官的报告,对有关细节并不是很清楚。

马英九还表示,如果双方都能找到一个适合的时间,台湾非常欢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到台湾访问。他还进一步解释,所谓最适合时间就是对双方都很方便的时间。

马英九说,尽管北京在台湾议题的立场上没太大改变,但策略已经有所不同,过去十年北京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 ,最近则开始重视预防台湾走向独立,而非一味宣扬要达到统一的目的,已展现更大弹性。

至于两岸关系的未来会如何发展,马英九强调,台湾方面应该是台湾人民决定,或者是由下一代决定,他不认为这个问题这一代可以做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