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基金會“國際媒體中心”舉行論壇會

美國民主基金會的“國際媒體中心”星期三舉行論壇會,主體是“通過新媒體贏得和擴大新聞自由”。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就此所作的採訪報道

2008.04.30 16:00 ET

美國國會民主黨籍議員亞當-希弗在論壇會上講了話。他指出:

“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的手段和範圍都在不斷擴大,信息技術爲公民提供了獲取和傳播信息的多種渠道。任何擁有電腦的人都可以參與信息的傳遞和享用、以及創造信息內容的的活動。然而,儘管新的信息技術具有這種改變社會的力量,世界上封閉或專制國家也在以各種新方式來設法控制信息內容和民衆得到信息的渠道。我們看到中國設立所謂的互聯網“長城”防火牆就是一例。如今這個相互聯結的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增強普通公民和獨立媒體的權利的機會。同時,新媒體技術還在不斷變化。“

美國哈佛大學“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的執行主任約翰-珀勒佛雷向與會者介紹了該中心新近出版的題爲《ACCESS DENIED》即,“不準獲取”的一本書。他說:

“最近5年來,世界上打壓控制互聯網的國家數目增多。在2001年左右,控制互聯網的國家只有兩個:中國和沙特阿拉伯。而如今,大約有30多個國家進行打壓和控制互聯網的活動。 這就造成了一個對峙:一方面,普通的公民利用新的信息技術來繞過上層權力來獲取或傳播信息;而另一方面,專制或封閉性國家的政府在加緊控制公民的這種能力。信息控制主要發生在中東、北非、中國、以及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一些前蘇聯國家。”

伯克利大學的“中國互聯網”項目的負責人蕭強先生專門談論了中國互聯網的現狀。他指出:

“中國的互聯網民人數最近超過了美國,已經達到2.3億,手機使用者爲5.73億。在中國,互聯網不但在強化公民獲取和傳播信息的能力,也在強化政府監視和控制信息渠道以及異議人士的能力。雖然互聯網在中國還沒有起到促進更換政權的作用,但它還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給政府造成改革壓力,和促進公民社會的作用。但同時,中國政府也正在不斷地把新的信息技術融入自己的宣傳工具中去,並且利用新媒體來加強對民族主義的宣揚。

我們可以看到,一方面互聯網是宣傳民族主義的一個有效工具,但同時它又是中國國內外異議人士進行聯合和傳播信息的有利場所。“
致力維護信息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是世界上爲網絡封鎖投入資金最多,監控最嚴厲的國家。中國政府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封鎖和監控網上關於人權、自由、民主的言論以及信仰自由的信息。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