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焦点:香港普选


2014.09.03 14:50 ET
china-hong-kong-politics-democracy 图片: 示威者在香港立法会外抗议,要求政府撤回政改方案。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首普选问题的表态在香港民间社会和中国网络舆论上引起强烈反弹。

8月31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倍受争议的香港特首普选问题通过一个决定。这个决定说,香港特首候选人必须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候选人名额为2至3名,香港特首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香港反对派8月31日晚就开始声明抗议这一决定,称中央这种决定是扼杀普选丶粗暴打击一国两制。

一些网友认识到大陆官方所说的香港普选不是真正的民主选举。

生命过客之单身贫民:普选=假选。英国管辖了香港150年,没乱过,xx接管才十几年就乱了。找谁评理去?以1个不透明的提名委员会先内定3个人渣,再让700万港人从这3个人渣中选1个做特首,美其名曰:“普选”!这种手段忽悠大陆愚民还行,民智已开的港人可不吃这一套!你们有枪能堵住大陆草民的嘴,能堵住天下人悠悠之口?(腾讯微博)

山巅雄鹰2世:(转发):香港问题是一个不可调和的问题。人民要真普选,执政党人要绝对的权力控制。ccp(中国共产党)的问题在于:绝不肯与人民共享权力与财富。他们来路不明,且不公不义。从本质上讲,ccp与ISIS(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没有本质的不同。(网易微博)

Ada出生在美国:香港市民有选举权,而候选人是北京内定的。再说详细点就是:香港人只能在北京安排的狐狸和狼里选个山大王,狮子连参选权都没有。当然更惨的是大陆人,只能选择个包子。只是他们没意识到……(新浪微博)

记者星期三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发现用“香港普选”和“普选”做关键字搜索,无法找到任何相关微博评论。一般在百度上被禁止搜索的敏感政治内容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用其它字作为关键字在百度上搜索,才找到一些有关香港普选问题的新浪微博和网易微博评论,搜狐和腾讯微博的评论内容仍然遭到屏蔽没有显示。

中共喉舌报纸《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告诫香港反对派不要沦为“历史罪人”。这篇文章受到一些网友的嘲笑和反驳。

秋天开的玩笑:貌似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已经成为了历史罪人……香港人有权选择他们自己的发展道路!说好的“港人治港丶高度自治”呢?当然,我知道政府是出了名的“官字两个口”。政府的出尔反尔,我们习惯了。(新浪微博)

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道香港反对派“占中运动”的活动。有网友在网易微博上转发香港占中运动领袖的反应和海外报道。

除了香港普选问题以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赵白鸽被免职的消息也引起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猜测,赵白鸽不再担任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也许红十字会形象在郭美美事件后一直不佳有关。

aocao89730:(转发)赵白鸽终于卸任红会。郭美美事件让红会成了众矢之的,赵白鸽接任红会掌门。她发誓:如果两到三年还不能改变红会印象,她自动请辞。结果过了期限,红会不但没有扭转形象,而且接连发生“三伏天发棉被,给灾区人民送温暖”丶“发霉面包事件”丶“救灾仓库商业出租”等丑闻,让红会信誉跌入冰点。希望接任者不是脑残。(网易微博)

但是,据中国媒体报道,红会内部人士透露赵白鸽卸任党组书记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去年起赵白鸽担任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作为全球副主席不再适合担任国家红会领导人;二是赵白鸽担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需将更多精力用于外事工作;三则因年龄问题。有网友吃惊地表示,原来以为赵白鸽下台了,其实她是高升了。

迪迪的职粉藏在粉丝堆里:红会都乱成这个样子了,她还当了全球副主席!中国红会的事情还没有说清楚,就走了嘛?

还有网友批评中国慈善制度说,红十字会声名狼藉,失去公信力的官办慈善事业不会再有什么起色。

(记者:安培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