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有違抗疫主旋律,《新京報》旗下微博被禁言


2020-06-25
Share
cc0625.jpg 《新京報》旗下的“我們視頻”微博帳號被封(微博截圖)

爲保障涉疫情報道正確導向,中國國家網信辦指導北京市網信辦責令新浪對《新京報》旗下微博進行禁言處置。小心翼翼秉持一部分敢言南方報系遺產的《新京報》,被上級喝令閉嘴,被公衆辱罵爲抹黑國家的“心驚報”,還能在新聞專業主義的道路上走多遠?

中國國家網信辦6月25日發佈公告稱,有網民近日舉報《新京報》旗下微博賬號“新京報我們視頻”,在部分報道尤其是涉北京疫情報道中存在導向錯誤、斷章取義、混淆視聽等問題,嚴重擾亂網絡信息傳播秩序,社會影響惡劣。

 

 

繼23日率先報道中國女演員牛萌萌吸毒遭拘留之後,《新京報》再度捲入輿論漩渦。

網信辦並未具體指明哪些視頻存在導向錯誤。本臺查詢的多份影像資料顯示,“我們視頻”的記者6月以來多次走訪新發地,採訪居民、社區工作者和醫護人員,獲取關於核酸檢測、封閉社區的前線信息:

樂城社區工作人員:“登記完了做核酸。”

記者:“去過哪兒都需要登記啊?做過核酸檢測就可以進來?”

樂城社區工作人員:“不是,不是。做完檢測了以後,合格了也不能進出。咱封閉小區就是爲了大家的安全着想。”

微博監控不停歇(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微博監控不停歇(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新京報》多份報道踩當局紅線

《新京報》略帶批判性、維護弱勢羣體的思考角度和實地探訪的報道方式,招致當局憤懣不滿,且積蓄已久。

6月14日,《新京報》發佈報道《新發地採集核酸樣本8168件,5803份咽拭子爲陰性》,暗示存在兩千多份陽性樣本,引發公衆質疑,批評其有意刪除“截止目前”的時間範圍。

《新京報》隨後在官網上更改標題爲《豐臺區新發地已完成5803份拭子樣本檢測,均爲陰性》。

此外,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5日接受《人民日報》採訪,談及新發地疫情的病毒來源。當晚,“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點名《新京報》的標題,認爲《新發地新冠病毒來自歐洲?吳尊友:病毒基本與此前一致》曲解採訪內容。

《新京報》公開道歉稱,“由於工作失誤,此微博‘題不對文’,尤其是標題混淆了病毒基因測序的可能來源與病毒是否變異的問題與解答。”

今年三月,韓國“N號房事件”曝光後,《新京報》率先發起“國內N號房調查”,但因公佈一名北京程序員姓名被批泄露爆料人隱私。該報受到的批評甚至超過對中國色情網站的關注本身。

《新京報》打破歲月靜好,被罵心驚報

《新京報》報社的自我定位是“一份以責任爲靈魂的報紙;一份致力於記錄時代步伐的報紙;一份進步、美好的報紙。”

這次的禁言處分傳出後,#新京報微博賬號被查處# 微博話題閱讀量達到3.4億,討論量3.3萬。不少網友稱其爲“心驚報”、“內奸報”,“新紐報”,爲此次處分拍手稱快。

日前熱傳的一份網絡截圖顯示(本臺尚未獨立覈實來源),一名《新京報》記者探訪新發地時,被保安推搡並搶奪相機。人羣中,沒有一個人爲記者說話,反而破口大罵,“你們記者瞎*報道,給共產黨抹黑,遲早被人打個頭破血流。”

該記者臨行前叮囑罵人者,“有一天你說不定會像看到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一樣想到記者。記住你今天罵記者的這些髒話。”

《新京報》記者被羣衆冷漠圍觀和辱罵(網絡圖片)
《新京報》記者被羣衆冷漠圍觀和辱罵(網絡圖片)

 

《新京報》創刊於2003年,由光明日報報業集團與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合辦,2011年轉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儘管經歷了黨的紅線越畫越粗、高層幾度換血,《新京報》在一定程度上繼承了獨立敢言的 “南方經驗”,與曾經的《南方週末》一併被視爲大陸媒體中爲數不多的敢言者。但是隨着中國輿論環境愈來愈惡劣,《新京報》也難以獨善其身。

《新京報》原社長戴自更今年三月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他被指控“在黨的宣傳工作中,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不良影響”。

戴自更在2013年受訪時說,“既然我們都講新聞報道要創造社會的公平正義,推進中國的民主法治,維護公民的權利,弘揚真善美,鞭撻假惡醜,那麼新聞人自己身體力行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們每天有數十萬上百萬讀者,要對得起他們。”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完整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