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微信被封 自由派再遭噤声


2019.09.27 16:50 ET
cc927a.jpg 微信被永久封号的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北大法学院官网)

一向敢言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个人微信帐号日前遭永久查封,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凸显中国当局针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言论管控日趋严厉。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的个人微信帐号于9月26日被封。据中央社报道,微信封号通告"限制登录,不可解封",原因是"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

截至9月27日,搜索贺卫方微信已呈现“搜索的账号状态异常,无法显示”。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贺卫方本人,他表示,现在希望用内部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不方便接受公开采访。

外界普遍认为,永久性封号一般不会是微信的决定,而有可能是中宣部和国家网信办定点清除的举动。

美国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认为,中国当前针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可能是70年来最紧张时期,因为所谓的70年大庆,任何异动的声音都让政府非常恐惧。何频回忆道,2018年他在哈佛大学的一场研讨会上见到贺卫方,他那时讲话已经非常低调温和。

何频说,“即使是这样温和性的都不能接受,还要把他永久地封闭,那就意味着贺卫方这三个字,就已经让他们足够害怕了。”

贺卫方是中国主张民主宪政和司法独立的自由派知名学者,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2008年,贺卫方因联署《零八宪章》,被北大法学院派到新疆石河子支教。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之际,他也曾公开质疑当局将公安凌驾于司法之上。

中国法律学者贺卫方(RFA听众提供)
中国法律学者贺卫方(RFA听众提供)
作为贺卫方曾经的学生,人权律师、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滕彪认为,贺卫方是习近平上台之前非常大胆的体制内学者,但是近年来自由派学者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更加委婉的批判。即使这样,空间仍然越来越小。

中国当局在针对人权律师的“709大抓捕”后,转向整肃大学内自由派学者。2017年,贺卫方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相继被封;2018年,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即便发表学术论文都已非常困难,特别压抑。

除了贺卫方之外,国内主张宪政民主的自由派学者也同样受到言论自由、学术研究,甚至出国访问等日常性的压制。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的微信号遭屏蔽;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因批评习近平被撤职调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撰写的教材《宪法学导论》遭全面下架,并被检举为“鼓吹西方制度”。

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贺卫方被封号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现在正在阅兵,阅兵之前,北京要万无一失。”

周孝正提到,他本人的微信被莫名其妙关闭过两次,而且投诉无门。他说,自己在微信上并不活跃,至多转载过一些文章,比如人机对话,美国发射互联网卫星等。

周孝正说,“我的态度很简单,我惹不起你还躲不起你吗?三十六计有一句话叫走为上计。我为什么要来美国,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空气好;原因之二就是政治空气也好,美国有表达的权利。”

明镜集团的何频认为,如果现在要求中国知识分子勇敢反抗无异于让他们去做出牺牲,因此绝大多数人会选择沉默。而保持沉默会积压很多不满、愤怒和对政权的敌意,从而增加未来政权的不稳定性:“这使人们对现实的政治走向文明化更加绝望,更加不报任何希望,这是一个新的证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