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中國新聞業"大躍退"

2021.12.08 04:43 ET
無國界記者:中國新聞業"大躍退" 無國界記者組織稱中國新聞業"大躍退"
無國界記者

專門關注全球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12月7發佈最新報告,詳述中國政府如何加大打壓新聞業與知情權以及香港新聞自由急速惡化。報告作者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告訴本臺,中國通過審查打壓產生訊息黑洞,不透明的中國對當地人民與整個世界來說都是威脅。



這份題爲《中國新聞業大躍退》的報告中指出,自從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北京加大控制記者的力道,不少記者因調查禁忌話題或刊登被禁的資訊,遭到判刑或失蹤。報告提到,中國記者被迫成爲黨的喉舌,需要接受年度培訓、加強學習習思想,也被要求下載可以收集個人數據的手機應用程式。

不透明的信息黑洞恐影響全球

此外中國打壓訊息傳播,禁忌紅線越劃越多,敏感話題一個接一個遭到審查屏蔽。北京也利用新冠肺炎作爲加強鎮壓的藉口,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去年至少有十名記者和評論員因向公衆通報武漢發生的肺炎危機的簡單行爲而被捕,包含現在仍被拘留的公民記者張展和方斌。除了疫情消息,媒體也不得報道新疆信息,報告紀錄目前有71名維吾爾記者被拘留,佔被拘留的記者人數一半以上。

負責撰寫這份報告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國政府加大信息審查、緊縮新聞及言論自由,使記者在中國實地調查工作越來越難。

艾瑋昂說:街上的人都不敢跟你說話,每次你拿出麥克風或相機,警察都會來,你無法聯繫查證官方消息來源。實際上中國正在成爲一個新的信息黑洞,就像北朝鮮一樣。世界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我們在全球化的世界裏,中國無處不在,一切都與中國有關。中國的審查制度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

美國媒體彭博駐北京分社的中國籍新聞助理範若伊(Haze Fan)去年12月7日因被控"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遭便衣執法人員帶走後便無消息,至今已被中國當局拘禁一年。(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美國媒體彭博駐北京分社的中國籍新聞助理範若伊(Haze Fan)去年12月7日因被控"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遭便衣執法人員帶走後便無消息,至今已被中國當局拘禁一年。(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彭博社中國籍員工拘留滿一年

除了外國記者遭到恐嚇、驅逐,外國媒體的中國籍員工也成爲打壓目標。美國媒體彭博駐北京分社的中國籍新聞助理範若伊(Haze Fan)去年127日因被控"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遭便衣執法人員帶走後便無消息,至今已被中國當局拘禁一年。

彭博總編輯米思偉(John Micklethwait)週二發出聲明表達他的擔憂:"拘禁十二個月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捱的漫長,連像範若伊一樣聰明和堅強的人也一樣。我們都非常擔心她的健康狀況,我們將繼續竭盡所能幫助她和她的家人。"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截至2021年年末,中國有127名專業記者或報道新聞資訊的人被關押,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不少記者因爲調查敏感話題或發佈遭到禁止的資訊導致當局抓捕。依照該組織2021年公佈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名。

最後一期《蘋果日報》在香港開賣(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最後一期《蘋果日報》在香港開賣(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香港新聞自由惡化 香港電臺、蘋果日報無一倖免

除此之外,報告也點名香港新聞自由急速惡化,無國界記者組織認爲,香港在過去曾擁護新聞自由,代表一絲希望,但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一切都變樣。艾瑋昂說:香港目前正以某種方式被中國消化。我們覺得再過幾年,香港的情況會變得可以與中國其他地區一樣,這將是一個重大損失。

20207月《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蘋果日報》遭到停刊,許多記者也遭到拘捕起訴,其中包含因參加未經批准示威行動而被判刑二十個月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

除此之外,香港公共電臺香港電臺也有許多作品和油管視頻遭到刪除,今年九月香港電臺也通過新規定,要求記者支持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避免挑起或加深對香港行政部門和中國政府的仇恨、歧視或敵意,以及避免與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接觸。記者致電一位《香港電臺》員工,但對方不願多談,僅透露有臺內新指引要求員工不得受訪,許多報導也遭到限制。

香港記協主席陳朗升告訴本臺,香港電臺隸屬政府單位,管理方式與一般傳媒有些許差異,不過一般傳媒仍在報導上有限制:(許多傳媒高層)受到中央聯絡辦公室一些人給指令、控制、指示,所以他們說東西或批評政府,都不是完全自由。

艾瑋昂說,許多駐華記者將二十年前的時間稱爲黃金時代,調查訪問相對不受限,報道審查紅線也不多,但當時的駐華記者仍有怨言,認爲報道中國人權自由議題受到限制。近年中國新聞自由大躍退,艾瑋昂笑着說,這些記者永遠不會相信有一天,他們會將那個時期稱爲黃金時代,這是多麼諷刺。


記者:陳品潔 責編:許書婷、胡力漢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