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钛媒体”爆官媒报道香港占中运动做假,被停刊一周

2014-10-13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香港10.5占中(扬帆摄)
香港10.5占中(扬帆摄)

中国大陆新开办的网络媒体“钛媒体”因发表文章,批评中国官媒在报道香港占中运动时做假,被当局处以停刊一周的处分。有评论认为,在中国大陆,任何同情或支持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的个人及媒体都会被噤声,或受到当局迫害。

海外中文博讯网日前报道,中国内地新开办不久的网络媒体“钛媒体”,因为发表批评中国官媒做假污蔑香港壹传媒老板黎智英的文章,网站被当局封杀一星期之后,在10月12日解封。

事件起因是,早前中国官媒发文,称香港《苹果日报》的老板黎智英利用占中事件,预先在股市沽空从而赚取一笔巨款。刚创办不久,颇受欢迎的中国内地网络传媒“钛媒体”,在次日发表分析文章,对中国官媒就黎智英的有关报道深表怀疑。钛媒体的金融作者贺江兵认为,中国官媒文章错漏百出,其他部分不做评价,文章中涉及的金融常识就已错漏百出。钛媒体的这篇文章很快就被删掉,网站一个星期也没有更新信息。作者贺江兵的微信户口亦被吊销,之前他曾向他的13万个微信用户追随者抱怨,他在钛媒体的文章被删。贺在微博留言质问:“他们为何如此重罚我们”?

钛媒体是英文TMT的翻译,是科技、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整合在一起。TMT行业的特点是信息交流和信息融合。

在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就此表示,中国大陆的钛媒体是一个新兴的网站,主要是对媒体本身进行报道评论,发表贺江兵的文章是因为中国大陆的很多媒体对香港占中的报道非常片面:

“官媒的报道肯定是中共宣传部组织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报道都对占中持批评态度,强调香港特首的候选人应该由中央政府批准,香港的主权在中国政府手中。”

博讯报道说,香港发动占中运动以来,中国内地已有超过40个人因为在网上发表支持的言论而遭到拘捕。内地官媒笔伐声讨说,黎智英是两个星期来占中和学运的幕后推手,不但他的《苹果日报》立场鲜明地支持占中,他本人也参与街头示威。

昝爱宗对此表示,在中国大陆媒体和网络上,任何表达支持占中运动的言论都会遭到封杀:

“你在网上发表支持占中运动的言论会被删除,支持香港真普选的歌手在大陆演唱会遇到麻烦,想余秋雨等作家因为撰写同情香港占中运动的文章,他们的网站和文章也遭到屏蔽或者删除。”

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开始后,北京立即发动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网上监控,官媒也密切配合,谴责有人幕后策划示威,其中包括《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昝爱宗说,

“香港苹果日报的老板黎智英曾在大陆出版过一本自传,现在连出版他自传的珠海出版社都被关闭。”

报道还说,中国大陆的新华社和与政府有关的网上论坛在10月3日发表一篇信息来源不明的文章,指身为壹传媒集团大老板的黎智英,在占中启动之前,已预先部署股市做空,从而赚取了10亿港元。这篇名为《黎智英策划占中已久,作空港股获利超10亿》的文章,引用匿名的一位股票公司老板提供的信息报道,声称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黎智英不但知道占中的确实日期,甚至早有预谋在市场上做空。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对中国官媒对支持占中运动的人进行抹黑的做法,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除了《人民日报》等中共党报这么做以外,香港的《文汇报》也是如此:

“文汇报发表了香港学生黄之锋的长篇文章,大肆攻击者为领导占中运动的学生。”

胡佳认为,中国官方媒体混淆视听是为了达到两个目的:

“第一阻止大陆民众了解香港占中运动的真实情况;第二,防止要求真普选的运动蔓延到中国大陆。”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