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称,有中国政府背景黑客继续攻击7家美国企业


2015.10.19 12:40 ET
as-hacking-attacks-reach.jpg 黑客组织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AFP)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称,有中国政府背景黑客继续攻击7家美国企业

美国有网络安全公司日前指控,在习近平访美期间与美国达成共同防范网络攻击承诺之后,仍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黑客攻击7家美国企业,但被没有得逞。但是,中国官方否认支持网络黑客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要取得网络攻击的证据很困难,因此很难通过法律诉讼惩罚网络攻击受益者。

路透社10月19号报道,据美国知名网络安全企业CrowdStrike Inc称,自中美两国今年9月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共识后的三周内,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黑客曾试图入侵最少七家美国企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商业窃密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希望有关方面本着相互尊重和互信的精神,以建设性的态度加强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对话与合作。

英国商会的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对此表示,一个多星期前,美国也指控中国的三家国营大型企业:中国铝业、上海宝钢和中国核电集团从黑客攻击中受益,但是美国政府并没有显示相关证据,

ACT1”对于没有任何证据的指控,我们只能当作一种传说,无法进行深入的分析。“

据CrowdStrike称,他们安装在五家美国技术企业和两家医药企业的软件侦测到,并挫败了对上述网络的入侵,这些入侵活动开始于今年9月26日,入侵的主要目的似乎明显是为了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而不是进行传统的、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情报收集。

总部在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就此指出,现在美国这家网络公司指控网络黑客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应该拿出证据,

ACT2“网络黑客无时不在对企业和各国政府的网络进行袭击。他们偷去商业情报和知识产权,或者窃取国家机密,这不仅发生在美中两国之间,各国都有类似的事情在不断发生。但是,如果说攻击美国7家企业的这些黑客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必须拿出有效的证据来。”

路透社说,美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表示,他们已经把这些黑客攻击活动通知了美国政府,但是拒绝透露受到攻击公司的名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就这些黑客活动与中国政府交涉,并呼吁中国政府兑现不支持网络黑客活动的承诺。

美国政府曾经指控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铝业、上海宝钢和中国核电从网络黑客攻击中受益。那么,美国是否可以通过法律诉讼迫使这些中国公司赔偿损失呢?对此,在美国的谢家叶认为,目前网络黑客攻击案件的取证非常困难:

ACT3“我们都知道,通常的案件有法医可以取证。而网络黑客攻击的法医科学还没有成熟,很多黑客活动取证非常困难,也没有相关的国家法,因此通过法律渠道惩罚黑客活动还很困难。”

美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还表示,这次中国黑客对美国7家企业的攻击被该公司的网络安全软件挫败,黑客没有得到任何情报。谢家叶博士认为:

ACT4“这家网络公司如此高调,只能激发中国的黑客提高自己的技术,冲破这家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墙。黑客就]都有这种奇怪的心理,他们喜欢这种挑战。”

谢博士指出,美中两国应该开通更多的渠道,协商解决黑客攻击的问题:

ACT5“而不是互相指责,两国政府应该制订规则,阻止国内的黑客活动,对窃取商业机密的公司和个人进行惩罚,这才有助于解决问题。”

美国另外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火眼日前也表示,他们最近也监测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活动仍然很活跃,但是尚不清楚他们的目标是什么。该公司发言人说,在目前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断定这些黑客活动是否在进行经济间谍活动,为时过早。

(记者:高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