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审查员传授“真相”?中国互联网审查遇两难


2019.01.03 15:45 ET
1 一名中国男子在网吧上网,电脑上显示着中国警方进行网络审查的信息。(美联社)

中国政府在不断加强网络审查的同时似乎陷入了困境。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新入职的网络审查员在接受有关培训时,会接触到官方千辛万苦想要屏蔽的真相。那么,这样的情况是否会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造成反效果?

中国日益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造就了中国特色新生行业——审查工厂的蓬勃发展。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二的报道以一家名为博彦科技的公司为例介绍说,该公司开发了一个拥有敏感信息的庞大数据库,并且使用反审查软件定期访问被北京官方屏蔽的“反革命”网站,对数据库进行更新。工作人员会在每个班次开始时,听取客户从政府审查机构收到的最新审查指令。

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互联网审查与过去的书报检查制度存在的问题类似。

“第一,什么可以登、什么不可以登;什么该删、什么不可以删,这个标准掌握不清楚。第二,永远存在自己反对自己的问题。由于在工作中能够接触到很多被禁止的东西,导致很多负责审查的人的思想发生变化。”

这项管控中国8亿多网民每天所看内容的工作似乎遭遇了两难状况。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为了完成高额的网络审查工作,不少承包的科技公司必须大量雇佣审查人员。但这些新生血液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不关心、不了解政治,对八九六四、刘晓波等敏感词知之甚少。因此,一些“老前辈”设立了培训系统,向新员工传授他们以前不知道的敏感信息。

报道引述一名网络审查员强调,不会与家人和朋友谈及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到的东西,因为那“不是外传的东西”,而自己的工作是“帮助净化网络空间”。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告诉本台记者,中国的互联网审查一方面屏蔽了大部分人,但也打开了一些人的脑袋。

“首先这些受到培训的人不是机器,他们应该是会思考的。而这些人在审查工作中,经过长时间的发掘、探索,慢慢会发现真相,并会产生自己的想法。某一天,这些人会站起来,不在官方底下工作,他们在社会中的行动力、反制能力会很高。”

他补充说,中国年轻人目前应该处于韬光养晦的阶段。

“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有挑战,当到这些事情影响到大家的生活的时候,年轻人无法再逃避的时候,大家就会开始关心政治,也会发现很多事情是政治体制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博彦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内容监控服务系统“彩虹盾”收录了10多万个基础敏感词和300多万个衍生词。其中,政治敏感词占三分之一,再者是色情、卖淫、赌博和刀具方面的内容。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