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出闢謠平臺控制言論網絡


2018.08.30 16:45 ET
china-internet-police-cencor 圖片: 當局嚴打“網絡謠言”。圖爲警察在一家網吧進行巡邏及檢查工作。 (網絡視頻截圖)

“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臺”8月29日正式上線,被稱爲治理網絡謠言和打造清朗網絡空間的重大舉措。作爲首個正式打擊網絡謠言的機構,闢謠平臺的成立將對互聯網言論空間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新華社星期三的報道說,“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臺”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以及新華網承辦,旨在爲羣衆提供辨識、舉報謠言的權威平臺。

報道介紹,得到多個的單位機構幫助支持的闢謠平臺起到大數據精準識謠、聯盟權威闢謠、多終端立體傳播、指尖即時查證、關口前移防範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國各地40餘家闢謠平臺,包含闢謠數據資源3萬餘條。

網絡人士袁先生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臺的設立主要有兩個原 因。

“一個是中共高層鬥爭比較激烈,政治八卦特別多。政府可能想從這方面引導一下。再一個社會矛盾激化,各種事情層出不窮。好像最近崑山砍人、老兵羣體維權、還有P2P暴雷。這些維權事件特別多。(當局)有點控制不住,就想引導輿論。”

河北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則說,靠政治權力打造的闢謠平臺或中心意味着信息的壟斷和打壓。

“在官方的思維和語言中,‘謠言’常常是指對官方不利的信息。成立(闢謠)平臺,無非就是在進一步加強言論的管控。禁止信息傳播會使社會走向封閉,反映不了各方面的真實情況。”

中國官方一直致力於打擊網絡謠言,相關報道與措施不再新鮮,但當局似乎是第一次正式針對網絡謠言,建立功能如此繁多的闢謠平臺。

新華社的報道在介紹闢謠平臺背景時表示,“中國互聯網迅猛發展,網絡謠言時有出現,誤導了公共輿論……對社會發展穩定產生了干擾。爲回應羣衆關切,推動闢謠工作常態化、專業化,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臺應時而生,”

袁先生對此表達相反觀點。他認爲,從中國的現實情況來看,政府嚴加打擊的一部分謠言通常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他舉例說:“像薄熙來事件、周永康事件。當時傳言北京政變。還有令計劃兒子(令谷)車禍死亡的事情。”
治理網絡謠言從網絡警察的其中一項工作,到在2013被作爲誹謗行爲入罪只用了短短數年時間。互聯網言論空間不斷縮窄,中國似乎再次回到“因言獲罪”的時代。

朱欣欣強調:“真正的闢謠應當是通過人們獨立思考,進行對比、鑑別。識別謠言的條件是依靠自由信息的傳播。”

但朱欣欣補充說,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臺只是相關部門圍繞着領導實行的一項形象工程,當局中國官方不可能徹底控制網絡信息的傳播。

(記者:韓潔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