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重创 中国影视业如何自救?


2020.05.08 16:43 ET
2058jt.jpg 受疫情重创 中国影视业如何自救?(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处于寒冬季节。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六千六百多家影视公司倒闭,全年电影票房将损失三百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加剧中国政府对于影视创作的审查,让中国影视业与世界渐行渐远。

在北京的独立制片人齐先生,与朋友合伙开的影视公司,今年到目前为止业绩是零。

"身边一部分(影视产业)朋友是三月多才开始有案子接,就是教育平台、倡导影片类的。其他以前合作的案子,爱奇艺、腾讯那些接案都是(农历)年后就停了。"

 

 

已有六千六百家中国影视公司倒闭 全年票房亏损三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在因疫情受到重创。

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另外六家影视公司,发布一份《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疫情导致剧组停拍、项目延迟、广告收入下滑。随着资金流动紧张,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已有六千六百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

1月23日起,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中国国家电影局日前估计,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下滑近50%。

影视行业的自救行动的倡议书写道,配合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需求,要“共克时艰共降成本”,还会在内容上向用户"提供安心、暖心、用心的时代作品"、"描绘沸腾生活、记录伟大时刻"。

齐先生用简单的一句话自嘲地解读了这篇近三千字的行业自救声明:"就是向政府示忠示诚,期待伟大的习主席救救我们、多拨点钱。"

资料图片:一家正在放映的中国影院(法新社)
资料图片:一家正在放映的中国影院(法新社)

学者:将加剧中国政府对影视内容的审查

(央视新闻: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的精神…...")

 

4月29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在会议上,向影视行业给出了内容制作方面明确的三个"重点题材":第一,全面小康题材影片,第二类是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第三是抗疫题材影片创作,弘扬正能量。

王晓晖在会议中说,政府会加大对影视行业给予特殊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出租方减免租金,推动电影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各地购买发放电影票券。

长期关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维吉尼亚大学传媒研究教授、《中国制造的好莱坞》(Hollywood Made in China)一书作者孔安怡(Aynne Kokas)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疫情让中国政府对于影视行业的审核控制进一步加剧。

孔安怡:“目前仍有能力制作和资助影片制作的主要出资者是中国政府。因此,政府有更多的杠杆来影响中国电影正在生产的叙事类型与内容。”

资料图片:中国横店影视城内正在休息的一部电视剧组成员(法新社)
资料图片:中国横店影视城内正在休息的一部电视剧组成员(法新社)

各求活路 好莱坞与中国也将""吗?

孔安怡还观察到,当中国政府加大对中国电影业的投资与审查时,好莱坞制片厂与中国的合作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过去十年来,中国与美国的影视产业成长紧密交织。孔安怡说,"中国有庞大市场增长的诱因,中国每年成长30%,美国只有2%。好莱坞渴望分到这块市场份额。"

但是近几年来的美中政治氛围、投资限制、内容审核,正在让这种合作难上加难。

好莱坞如何自救?

其实,不光是中国的影视业面临严冬,美国的影视界也正在困境重重,但好莱坞的自救方式不是向政府表忠诚。

美国的金球奖华裔评委左敏琳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美国百年来影视产业经历过经济萧条、战争等各种大环境转变,行内反而是积极地向产业如何调整转型进行讨论。她说,一场危机也能体现出好莱坞竞争力及创造力方面的强项。

左敏琳:“ 在科技的应用上,我们会看到一些新的发展。比如未来电影跟电视间的界线会越来越模糊,有一些片场正在讨论利用现有的串流平台播放电影的技术创新。美国过去一百年来已经发展完善的系统,让观众各取所需,刺激新的思路,才有新的创造力。美国是一个让市场来决定内容的地方,而不是由政府、由一个党、一个人。”

孔安怡也提到,疫情正在重塑整个影视产业。观众更倾向数字化的内容、简短易分享的视频,以及沉浸交互式的娱乐选择,比如刚被中国下架的任天堂游戏《动物之森》。

她说,整个市场都在摸索新的求生方式,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对国际观众而言,应该不会想看一部以习近平领导抗击疫情、拯救世界的电影作品。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