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响加拿大媒体 有媒体人因政治倾向被解雇


2020.01.16 14:25 ET
0116.jpg 出现在香港街头的中国国旗。中国控制并影响海外媒体的问题日益突出。(美联社)

中国统战势力渗透加拿大媒体的情况越来越明显,过去三年多来,发生多起加拿大媒体从业人员因为涉及报道北京认定的敏感话题而遭解雇的案例。其中一个案件甚至告上了卑诗省人权法庭,此案将于二月初开庭。

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15日发布报告提到中国控制并影响海外媒体的问题,其中提到加拿大《环球华报》曾因政治理由而解雇两名员工。2016年《环球华报》专栏作家高冰尘因为撰文调侃批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结果报社告知他“一些人不希望在报纸上看到你的名字”,因此专栏遭停刊。2017年《环球华报》前总编辑金雷试图刊登刘晓波去世的消息,但在报纸印刷前被报社老板换了下来,没能登出,随后金雷被炒鱿鱼。已经在该媒体任职十一年的金雷向卑诗省人权法庭提交投诉,指雇主因政治观点不同将其解雇。《环球华报》老板司晓红则向法庭声称,解雇金雷的原因是他“长期表现不佳,反复不服从命令”,而不是政治取向,要求法庭撤销案件。但人权法庭驳回了司晓红的申请,此案已订在二月初开庭审理。

 

 

和金雷熟识但不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金雷并不是戴着有色眼镜故意批评中国的人,而是觉得做媒体就应该客观公正,有价值的新闻就应该被报道,不能只为了涂脂抹粉。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在海外的统战影响力越来越大,中领馆不会直接对华文媒体老板下指导棋,但大家都能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很多人都有亲友在中国,担心受连累,也担心自己回不了中国。

“领馆在这边肯定会有影响,肯定会施压,施加影响,我觉得签证会有很大问题,上次(加拿大卑诗省议员)李灿明不就出来说过了吗?他说人到了上海不让他进去,就是因为他曾经参加六四的纪念活动嘛!”

北京已经毫不遮掩地企图干预或影响加拿大媒体,2016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加拿大时,就在记者会上怒斥提问中国人权的加拿大记者。之后多伦多专栏作家辛峰在网站批评王毅便遭到死亡威胁。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会长董达成表示,一些中文媒体的确会选择性报道,特别是以微信平台传播的中文讯息常只呈现中国当局喜欢的意见,因此他呼吁民众要广泛阅读聆听不同媒体,才能看到事件全貌。

“身为加拿大华人,一定要多接触不同资讯源,才能判断消息真假,如果只看某些新闻网站或社交媒体,只是在同温层,甚至是在错误的讯息圈中打转。”

加拿大中文媒体《环球华报》标志(Public Domain)
加拿大中文媒体《环球华报》标志(Public Domain)

过去几个月香港的示威活动也让加拿大华文媒体格外谨慎。去年9月多伦多加拿大中文电台的主持人邱伟恒因为在与一名亲中社区领袖对话时批评质问对方,邱伟恒说后来很多亲中听众打电话到电台抱怨,结果他被电台开除了。但电台强调一直保护言论自由,称事件乃因邱伟恒对其他嘉宾态度粗鲁,与他的政治立场完全无关。去年11月一群香港移民加拿大的人致函给加拿大新时代传媒集团,称该电视台只用香港无线电视(TVB)新闻片段,内容偏颇,成了当权者宣传的工具。又提到集团旗下的时事评论节目未免受争议,干脆避谈香港问题,岂不有违新闻人使命?邱伟恒说,因为加拿大华文媒体的市场受限,会受到与中国有联系的广告商之压力。

亲近金雷的人士说,别以为人到了海外就能自由地表达意见,只要自己或家人和中国仍有联系,就自然被牵制。

“极权制度会让你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它也不会要求你不说什么,但你自己就自律了,你看到别人过得不好,被抓了,自己就不敢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