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 中国在扩展对全球新闻自由的不良影响


2019.06.05 18:05 ET
nu65h.jpg 中国加强网络审查(资料图/REUTERS)

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星期三发布有关全球媒体自由状况的调查报告,中国被列为最不自由的国家之一,得分为零。该组织同一天发布的另一则有关全球各国总体自由程度评分的调查报告中,中国被列为不自由国家。

倡导自由民主的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6月5日发布题为《2019年自由与媒体:螺旋式下降》的报告中指出,新闻自由状况近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恶化,而且不仅是在类似中国、俄罗斯和缅甸等诸多不民主国家里,甚至在一些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民主国家中,民粹主义领袖们也在不断试图限制媒体的独立性。

 

 

自由之家高级研究员莎拉.库克 (Sarah Cook) 撰写的有关中国的报告题为《中国媒体影响力的全球化对世界民主的影响》。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共及其各种代理,正迅速扩展他们在海外的新闻制作和发行的通道,从而加强了中共强势干预他国的能力,并削弱了针对国的民主治理、法制和新闻自由。中国当局在全世界影响媒体报道内容的主要手段是,推广中共的观点、压制批评观点和控制新闻发行系统。中共还通过破坏公平竞争,削弱法制,干涉海外华人社区,并建立对他国进行政治干预的通道。

前中国独立媒体人纪许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商人试图购买和控制他在美国创办中文报纸这点,就是中共试图影响海外媒体的例证之一:

“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仅仅听说的,也不是从网上传闻得知,而是我亲自经历过的。2015年我办了一份叫《移民报》的报纸,但有人以商人的身份来找我,说他看可以出钱,但他必须是我报纸的老板。但我毕竟是在南方报系工作过,有新闻自由理想的人,所以拒绝了。但我的例子是个别的,大多数人是很有愿意被收买的。"

中国警察在山东枣庄的一家网吧内巡逻检查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警察在山东枣庄的一家网吧内巡逻检查 (法新社资料图片)

报告指出,国际媒体近几年来有关中国的报道,主要聚焦于其快速的经济发展,以及这对其它国家可能产生的潜在不良影响,但忽视了中共专制主义影响力在全球的扩张,以及它利用外国媒体来推广自己政治目的的努力,对世界民主所构成的严重威胁。报告还举例指出,《金融时报》去年的一则调查报道揭露,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仅在去年9月到11月,就为海外的一千七百家新闻单位免费提供了新闻内容;而新华社则与澳大利亚、白俄罗斯、老挝、印度和孟加拉的电讯机构签订了新闻交换的协议。

报告列举的其它中共用于影响海外媒体的做法还包括,利用在海外的代理机构、友好媒体和记者,以及在中国拥有商业利益的政客,还有通过在海外的代理人和盟友等来压制海外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此外,中共还成功地通过拉拢香港和台湾媒体拥有人来压制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国际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亚太事务负责人牛丹阳指出,中国在海外扩大影响力的努力这些年来相当成功:

“中国已建立了对信息全面控制和打压网络新闻平台的反新闻自由模式,并在向外推广这种模式。中国对周边东南亚国家媒体的影响力这些年来越发深入。它还在柬埔寨电视台资助内政部开设的频道。但最近曝光的有关路透社合作伙伴路孚特 (Refinitiv)公司删除有关六四和中国八九民运的信息这点表明, 中国在欧洲也影响到了一些媒体.”

据路透社星期三报道,其合作伙伴、金融资讯供应商路孚特,迫于中国政府的压力,上周把该新闻社有关北京六四镇压三十周年相关的新闻从其Eikon平台上删除。

自由之家的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年里,民主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和媒体人士,将在反制中国对海外媒体的不良影响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反制的方法应该包括,要求中国官媒在海外的分社公开运营信息;对中国官员在海外干涉他国媒体新闻报道的行为提出抗议;支持海外独立的中文媒体等。

自由之家同一天发布的另一则有关世界各国2019年自由度的、题为《自由在退却》的报告指出,近几年来,随着中共总书记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进一步巩固对政权的掌控,中共政权对媒体、网络言论、宗教、高等院校、公司企业和公民社会的控制越来越紧密,压制越来越严厉,为此,中国的总体自由评分仅为11,满分是100。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