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以拒发签证驱逐“麻烦”记者


2018.08.22 15:25 ET
Untitled-1.jpg 美国网络新闻机构BuzzFeed驻华记者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视频截图/Youtube)

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以“手续问题”为名拒绝给美国新闻报道平台BUZZFEED驻华记者更新签证,有关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这么做,可能与该记者在华期间对中国的侵权事件和维吾尔人的处境做了大量报道有关。

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星期三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当局拒绝给BUZZFEED 驻北京记者麦哈-拉贾歌帕郎(Megha Rajagopalan,中文名李香梅)更新记者签证,从而有效地将她驱逐出境。声明还说,中国外交部没有就为何采取这种行动提供任何解释。

声明还表示,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对待拉贾歌帕郎的方式极为令人遗憾,而这种做法竟出自于一个不断声称自己欢迎外国记者在国内进行报道的政府,更是令人无法接受。

香港报纸《南华早报》英文网星期三的有关报道说,驻中国已有6年之久的麦哈-拉贾歌帕郎是美国公民,她于今年2月离开中国。在中国的6年期间,拉贾歌帕郎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和维吾尔人的处境做了广泛报道。

报道说,中国政府时不时推迟或干脆拒绝更新那些其报道惹恼当局的记者的签证,或干脆把这些记者所属的媒体机构赶出中国大陆。

此前的类似事例包括,2012年拒绝更新卡塔尔 “半岛电视台”驻北京记者Melissa Chan的签证,因为她就中国的黑监狱做了一系列报道;2015年,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法国新闻杂志《新观察》(L’Obs) 驻北京记者高洁(Gauthier)不会被颁发2016年记者证,从而有效地将她驱逐出境。当时海外媒体都报道说,她被拒发记者证是因为她在一则报道中就中国政府在恐怖问题上的言辞提出了质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事后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Gauthier的报道给恐怖分子“壮胆”,因此不再“适合”在中国工作。

2014年,《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的记者也因就中国高层领导人及其家属的财富做了报道,记者签证也被中国当局拒绝更新;2013年,彭博新闻社记者和路透社一资深记者也分别被拒更新签证。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