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唱衰”当局全面管控经贸信息


2018.10.01 16:30 ET
2638fd08ff28711cf9c10918d82a6e05_w.jpg 凤凰网被勒令整改可能与报道财经新闻有关(Public Domain)

虽然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管控有关政治、公民社会和敏感历史事件等的报道,但对经济的报道还是相对比较放任。然而,中国政府上周五对媒体下达的一项指令提出了需要“管控”的6个经济议题。

《纽约时报》9月29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虽然在2015年的中国股市动荡之后开始加紧对经济信息的管理,但一些记者还是得以报道有关P2P网络贷款的暴雷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然而,中国政府上周五发送的一项指令提出了需要“管控”6个话题,包括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经济面临明显下行压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成隐患、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逐渐显现、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滞涨预期升温,以及借社会热点事件渲染民众生活的艰难。

报道说,这项新指令显示,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担心,国家可能将陷入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报道引述北京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张鸣的分析说,这可能显示形势比较严峻,或者说他们害怕会出现进一步的恐慌。他们担心乱。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提及,中国政府星期五发出的另一份通知则指示网络新闻删除一些谈及“中国经济滞涨”、“新难民”、“消费降级”等“唱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言论。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官员可能担心,负面的经济报道可能会破坏他们近来小心翼翼地传达出的信息,即,中国庞大而且在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群体和它在技术和其它领域里的日益成熟,将有助于中国克服与美国贸易战升级所带来的任何不良影响。

报道说,如果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无疑会对经济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和导致失业,甚至降低消费者的信心等。但中国经济其实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国政府正试图清理地方政府积累的巨额债务,而遏制债务又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的放缓。

在英国一家金融公司任首席中国事务顾问的吴克刚认为,负面的媒体报道的确能影响经济增长等,因为有可能影响投资者进入市场的信心:

“负面报道会唱衰经济增长前景的说法当然有道理。因为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里,各公司都是基于信心来做生意决定的。如果媒体总是报道某个经济的负面东西,那当然会使投资者对这个经济失去投资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率会下降到5%?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从中国政府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一切都不错。但中国的统计数据一直被广泛质疑,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报道援引投融服务公司凯投宏观 (Capital Economics) 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 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的分析说,他们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6.9%下降到5%左右。他同时指出,虽然这个数字相当低,但对中国经济来说不算是一个太弱的数字。

实际上,在美中贸易战开始之前,中国民众就已显示出攥紧钱包的迹象。此外,中国的工业利润增长连续4个月出现放缓,股市已达到了4年来的最低水平。

威廉姆斯同时强调,人们对中国官方数据存在很多疑问,因此,当政府发出这些指令时,只会引发更多的疑问。

据香港大学新闻及媒体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国的审查机构删除了报道中有关消费降级、税收、债务和失业等问题的表述和带有负面内容的社交媒体帖子。报道援引中国某商业报纸的一位匿名财经记者的话说,在过去一年间,新闻媒体不得不用温和的语气来报道经济新闻。

香港新闻媒体凤凰网上周三透露,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向它下达指令,要它“整顿”其网络新闻门户“凤凰新闻”客户端,因为存在“传播违法不良信息、歪曲篡改新闻标题原意、违规转载新闻信息等问题。”此外,中国网络新闻门户“网易”透露,由于“出现了一些严重问题”,不得不停止财经频道的更新。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表示,中国政府对经济新闻加紧管控,和中国国有企业大量吞并私营企业等趋势都显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全面朝左迈进:

“中国政府收紧对经济新闻的管控和中国国营企业目前正在大批吞并私营企业等这些事件都说明,中共正在把经济拉回到过去的计划经济模式上去。目前的中国经济本来就是半市场化的经济,现在中共似乎要进一步减少经济中的市场成分。”

中国政府对媒体报道内容的管控相当精细

此外,中国政府也在限制中国媒体对美中贸易战的报道。香港报纸《南华早报》的英文版今年7月也曾报道,随着美中贸易战的步步升级,中国政府设法控制媒体对此议题的报道方式和口吻。中国政府向国内媒体发放了一个什么可以报道、什么不可以报道,以及如何报道的清单。

报道说,四位在中国媒体界工作的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媒体被告知,它们不得过分报道中美贸易战,并小心不要把贸易战与中国股市的下跌、人民币贬值和经济衰弱等联系起来,以免导致民众恐慌的扩散。一位官媒记者表示,当报道股市下跌或人民币的贬值时,记者不得在标题中同时提到贸易战。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对新闻的管控已经变得相当精细。拥有较高政治地位的官方媒体被允许报道贸易战和有关评论,但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则被告知转载官媒有关贸易战的报道或评论,但不得过度。例如,在各自媒体上擅自发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帖子可能被看作是违反了规则。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