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部开微博引来数十万网民嘲讽


2015.10.22 10:56 ET
m1022-ql1p1.jpg 中国文化部微博上周四开通之后,三天内已有数十万“骂帖”。(网页截图)

中国文化部微博上周四开通之后,三天内已有数十万“骂帖”。有网民称,我读什么书你要管,我看什么电视你要管,我看什么电影你要管,我上什么网你要管,但该管的不管。在文化部微博的跟帖中,可谓十帖九骂,调侃、讽刺和批评之声不绝。一位自称负责删帖的人称,“删不动了,你们能不能让我喘口气?”。据称,一周来,已有数十万调侃帖被删,但留下的大部分帖仍然“骂声一片”。

中国文化部上周四(15日),在新浪开通官方微博账户,至本周四,其粉丝已达近25万。上周四下午三点多,文化部微博称:“各位网友好,文化部官方微博正式开通了!我们将在这里发布文化政策、信息、资讯。期待大家的支持和关注”。紧接着就是网民关注和吐槽。有人看到其首条微博引来35万条嘲讽,之后官方狂删至7万。有网民发现,回复帖迅速从7万增至十多万,但九成以上是质疑文化部的帖子。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对文化部微博受到网民留言质疑,周四对本台表示,文化部应该深刻反思:“因为中国的文化部不是一个弘扬中国文化的机构,而是遏止中华文化发展的机构。还经常跟广电总局一起发布一些禁令。实际上是在扼杀民众的创作自由,打击民众的创造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文化怎么样也不可能像其他国家文化那样,蓬勃发展。所以说,很多人实际上对文化部是心怀不满的,这一次看到他开微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对他进行冷嘲热讽,甚至是谩骂”。

本周四,文化部总共发出八条微博,但每一条微博的跟帖都是嘲讽及质疑。网民“万心悟性”本周四写道:“我读什么书你要管,我看什么电视你要管,我说什么话你也要管;但是,我吃什么东西你不管,我住哪儿你不管,我生病了你不管,我小孩没法念书你不管,总之,该管的你不管,不该管的你全管了”。“烤火鸡腿”写道,“如果有一群人可以凭自己的喜好随便裁剪电视剧画面,遮蔽电影镜头,那么他们也敢删节我们读到的书,涂抹我们看到的画,篡改历史课本,删除不同的声音,杀掉他们看来不够美的人。这是文化上的法西斯,精神上的暴政。”另有网民称:镰刀斧头帮什么时候完蛋?草民们等不及了。还有人称,快怂恿你兄弟广电总局开微博,这样你这里火力就小了。一位文化部删贴员写道:我删不动了,你们能不能让我喘口气?。一位网民回复称,10万人中都没一人支持你,做何感想。

有网民留言质疑文化部“禁美剧”、“禁日剧”等,也有不少网友发表评论称“文化部躺枪”“为广电背黑锅。”,对此,网民“秀才江湖”吴斌周四对记者说:“是广电总局天怒人怨,老百姓喜欢看什么节目,他就禁什么节目,老百姓已经忍无可忍了。没有发泄的渠道,文化部既然开微博,自然也就不客气了,才会骂。文化部文化管控,钳制言论,确实太不得人心”。

还有网民发帖称,来晚了,没有赶上第一波骂文化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期待广电总局入驻微博。有网民认为,文化部开微博被骂之后,广电总局未必有勇气也开微博。截至本周四,文化部微博的跟帖,基本全都是调侃、讽刺和批评之声。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