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通告:“歪曲黨史國史”永久封號!


2018.01.19 12:35 ET
ql2-WeixinFeeGraphic.001-1.png 微信封號。(Public Domain)

微信公衆平臺本週發公告稱,近期發現部分公衆號發佈歪曲黨史國史類信息,此類行爲已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等規定,將刪除違規文章並進行相應處罰,直至永久封號。另外,廣東惠州一網民被指涉嫌在網上“造謠”,罰款500元人民幣。

中國手機聊天工具微信的公衆平臺近日發佈公告,表示微信公衆平臺發現部分公衆號、小程序存在發佈斷章取義、歪曲黨史國史類信息以進行營銷的行爲,此類行爲已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用戶公衆賬號管理規定》等。該公衆平臺還稱,根據上述法律法規和平臺規範要求,從公告即日起,對於仍存在此類藉機營銷行爲的公衆號將對其違規文章予以刪除並進行相應處罰;多次處罰後仍繼續違規或是故意利用各種手段惡意對抗的,將採取更重的處理措施直至永久封號。

針對微信公衆平臺上述公告,安徽網絡活躍人士沈良慶本週五(1月19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應當是官方對網絡企業的要求,而微信此舉是對信息自由流通的一種限制:“恰恰是因爲沒有新聞自由和信息自由流通,才造成官方一手遮天單方面發佈信息。世界上最大的發佈虛假信息平臺就是當局本身”。

微信公衆平臺例舉的網民違規提示包括髮布虛假標題的信息與捏造歪曲歷史信息。沈良慶認爲,如果認定網民發佈的中共黨史國史信息屬於“不實信息”需要有官方判定,那麼在官方看來,不符合中共當前意識形態內容的信息都可定性爲“造謠”。他說:“中共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描述,包括大躍進時糧食畝產萬斤、十萬斤,完全是他怎麼說都有理,官方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

最近有不少微信網民因發帖被公安處罰及警告。廣東惠州一個體戶網民鄭耀林因在網上發帖而被指是“造謠”。本週四(1月18日),他被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以“散佈謠言”罰款500元及警告。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對本臺記者說:“我剛看到這個消息,感到非常憤怒,我找不到用什麼語言來表達不滿。當局不讓我們說話,捂我們的嘴。在微信上說一句真話就會被罰款,他們就是這樣對付老百姓”。

兩週前,中國宣傳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王滬寧在會上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共產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輿論認爲當局正在加緊對意識形態領域的約束。

特約記者喬龍 責編石山/吳晶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