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报告:中国网络自由度连续四年垫底


2019.11.05 15:15 ET
rc1105d.jpg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称,全球网络自由状况连续九年下滑。(Public Domain)

11月5日,国际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布《2019年度网络自由》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侵害网络自由最严重的国家。同时,在网络自由程度不同的国家中,政府使用社交媒体操纵选举或监视公民的状况也令人担忧。

 

 

 

在键盘上打出的内容,不一定能成功发送到网络上。自由之家的年度《网络自由报告》就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只有更坏、没有最坏。尤其今年适逢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三十周年,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运动仍未停息,当局更强化了网络资讯控制传播,中国已连续第四年成为网络自由度最差的国家。

自由之家的报告评估标准共三大项,包括:设置联网障碍、内容限制以及网络使用者权利维护。其中,中国在网络使用者权利维护上得到零分。自由之家表示,中国不但在新疆使用全新监控技术监视人民的言论、分析数据,普通网民也遭到因言获罪,关押拘禁,甚至非法打击报复。

中国公民记者、维权网信息员周维林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报告内容所述就是他的真实生活。

周维林:“他们警告我,要我少搞一些、少做一点,别最后搞到牢里去了。这对我们心理方面造成的压力特别大,而我常常上网时感觉受到干扰。”

对于在网络上设置障碍,中国官方一向宣称是依法进行网络管理,属于中国网络主权事务。而在中国,包括推特、脸书都必须透过翻墙软件才能使用,推特上的活跃使用者胡佳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网络管制一年严过一年,官方滥用科技打造新牢笼,让人窒息。

胡佳:“(我们管)中共的防火墙叫‘北京墙’,网络翻墙我们能感受到的是,墙越筑越高,而且一年要拔高好几次、加厚好几次,就是北京墙比柏林墙要厚。现在我在跟你打电话的时候,就有人同步在监听录音,并且把我们所有说的话变成文字的东西。”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布的2019年世界自由状况地图。蓝色部分为不自由的的国家和地区。(自由之家)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布的2019年世界自由状况地图。蓝色部分为不自由的的国家和地区。(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网络自由遭滥用散播假讯息 戕害民主

该报告调查分析六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后指出,全球整体网络自由度连续九年下滑,有些政府的操弄手段是干脆切断网络;有些国家则利用“网军”,在社交平台上扭曲资讯。

今年,网络自由度呈现改善的国家仅十六个,改善最多的是埃塞俄比亚。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共三十三个国家及地区,网络自由程度出现恶化。

报告还发现,至少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社群媒体监视计划”的迹象,各国政府越来越惯于使用社交媒体操控选举或监控人民,这对民主来说,是令人担忧的趋势。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维茨(Mike Abramowitz)通过书面声明表示:许多政府发现在社群媒体上,宣传比审查更有效。

报告还指出,有国家雇用大批“网军”,在社交平台上宣传不实资讯,最常用于影响选举。特别是中国及俄罗斯的网络黑客,可能针对其他民主国家的选举进行网络攻击。

自由之家疾呼,互联网自由的未来取决于修复社交媒体的能力,而美国必须引领世界,确保互联网不会成为暴政和压迫者的帮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