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報告:中國網絡自由度連續四年墊底


2019.11.05 15:15 ET
rc1105d.jpg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的報告稱,全球網絡自由狀況連續九年下滑。(Public Domain)

11月5日,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佈《2019年度網絡自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成爲侵害網絡自由最嚴重的國家。同時,在網絡自由程度不同的國家中,政府使用社交媒體操縱選舉或監視公民的狀況也令人擔憂。

 

 

 

在鍵盤上打出的內容,不一定能成功發送到網絡上。自由之家的年度《網絡自由報告》就發現,這樣的情況在中國,只有更壞、沒有最壞。尤其今年適逢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仍未停息,當局更強化了網絡資訊控制傳播,中國已連續第四年成爲網絡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自由之家的報告評估標準共三大項,包括:設置聯網障礙、內容限制以及網絡使用者權利維護。其中,中國在網絡使用者權利維護上得到零分。自由之家表示,中國不但在新疆使用全新監控技術監視人民的言論、分析數據,普通網民也遭到因言獲罪,關押拘禁,甚至非法打擊報復。

中國公民記者、維權網信息員周維林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該報告內容所述就是他的真實生活。

周維林:“他們警告我,要我少搞一些、少做一點,別最後搞到牢裏去了。這對我們心理方面造成的壓力特別大,而我常常上網時感覺受到干擾。”

對於在網絡上設置障礙,中國官方一向宣稱是依法進行網絡管理,屬於中國網絡主權事務。而在中國,包括推特、臉書都必須透過翻牆軟件才能使用,推特上的活躍使用者胡佳則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國網絡管制一年嚴過一年,官方濫用科技打造新牢籠,讓人窒息。

胡佳:“(我們管)中共的防火牆叫‘北京牆’,網絡翻牆我們能感受到的是,牆越築越高,而且一年要拔高好幾次、加厚好幾次,就是北京牆比柏林牆要厚。現在我在跟你打電話的時候,就有人同步在監聽錄音,並且把我們所有說的話變成文字的東西。”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佈的2019年世界自由狀況地圖。藍色部分爲不自由的的國家和地區。(自由之家)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佈的2019年世界自由狀況地圖。藍色部分爲不自由的的國家和地區。(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網絡自由遭濫用散播假訊息 戕害民主

該報告調查分析六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後指出,全球整體網絡自由度連續九年下滑,有些政府的操弄手段是乾脆切斷網絡;有些國家則利用“網軍”,在社交平臺上扭曲資訊。

今年,網絡自由度呈現改善的國家僅十六個,改善最多的是埃塞俄比亞。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共三十三個國家及地區,網絡自由程度出現惡化。

報告還發現,至少有四十個國家和地區存在“社羣媒體監視計劃”的跡象,各國政府越來越慣於使用社交媒體操控選舉或監控人民,這對民主來說,是令人擔憂的趨勢。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ke Abramowitz)通過書面聲明表示:許多政府發現在社羣媒體上,宣傳比審查更有效。

報告還指出,有國家僱用大批“網軍”,在社交平臺上宣傳不實資訊,最常用於影響選舉。特別是中國及俄羅斯的網絡黑客,可能針對其他民主國家的選舉進行網絡攻擊。

自由之家疾呼,互聯網自由的未來取決於修復社交媒體的能力,而美國必須引領世界,確保互聯網不會成爲暴政和壓迫者的幫兇。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