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羣管控打響第一槍 “環球實報”羣主劉鵬飛被捕


2017.09.11 12:24 ET
36-1f910224r10-l-600x400-600x400.jpg “環球實報”羣主劉鵬飛。(民生觀察網站)

中國當局對微信羣的管控持續升級。長期收集海外資訊、利用微信羣在國內傳播的微信羣“環球實報”羣主劉鵬飛日前被警察帶走,至今下落不明。劉鵬飛是中國發佈網絡羣管理新規定後最新一名被捕的羣主。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區東昇派出所的數十名警察9月6日到劉鵬飛家中將其抓走,並查抄電腦、手機等物品。辦案人員聲稱是公安部督辦案件,劉鵬飛妻子次日到相關部門查詢,得到答覆是“轄區派出所配合市局辦案”;該部門拒絕提供其他信息。

記者就此致電據稱關押劉鵬飛的北京東昇派出所,但對方拒絕接受採訪。

劉鵬飛的代理律師尚寶軍告訴本臺,目前其身在何處、被拘理由均成各界關注焦點:

“沒有給家屬任何的法律手續,他涉嫌罪名、被關在哪裏、辦單位是哪裏?重要的問題都不知道,應該會去趟東昇派出所試圖去了解一下情況。

記者:“劉鵬飛他被抓跟環球實報支持郭文貴是有關係的是嗎?

尚寶軍:“大家都這麼猜測,但目前我無法確認。”

國家網信辦將於10月8日實施的“微信羣15條”,提出網絡羣組建立者需對羣中出現的不法信息負有“連坐”責任,即“誰建羣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這被指對網絡的嚴控蔓延至羣組,目的是爲中共十九大召開清理“輿論炸彈”。

山東維權人士張恩廣接受本臺採訪時稱,羣組已不再屬於朋友間“私聊”,劉鵬飛被拘可謂是當局嚴打微信羣行動的“第一槍”:

“當局把這個做一個宣傳口徑,也是爲了壓制國內這些羣的羣主,藉着劉鵬飛的這個事件,讓像大家儘可能的少發言,快到十九大這也是一個高壓態勢。”

據悉,劉鵬飛是北京大學技術物理與應用化學博士及清華大學核研究院博士後,1997年進入中科院工作。2003年開始擔任公司高管,直到5年前辭職。另外,綜合網絡消息,“環球實報”是近年傳播較廣的一個民間信息製作羣,以簡短文字加圖片的形式,傳播國內外的熱點新聞和評論,在微信、推特等社交平臺比較活躍。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寇天力 網編:李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