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封杀谷歌邮箱 网控寒冬来临?


2014.12.29 12:20 ET
google-gmail-afp.jpg 中国网民发现,自12月27日起谷歌邮箱被全面封锁。谷歌公司的监测记录也显示,当天其邮箱服务的中国流量几乎下降至零。(AFP)

中国网民发现,自12月27日起谷歌邮箱被全面封锁。谷歌公司的监测记录也显示,当天其邮箱服务的中国流量几乎下降至零。许多网民批评当局对谷歌封锁升级,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商业运作。有网络专家表示担心,中国的网控寒冬可能即将来临。

中国政府对网络活动的限制愈演愈烈,自12月27日起,谷歌邮箱来自中国地区的流量降到接近零。不仅网页版无法打开,连电脑或移动设备的电邮客户端也遭屏蔽,甚至由中国大陆的邮箱发送至Gmail的邮件也会被拦截。

关注事件的大陆互联网专家蒲飞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以前可以采取修改IP等方式登陆gmail,但现在这些方式都被堵死了。这些情况不能说以前都没有,但像这次很官方层面的做法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希望看到官方更多的反应,来进行具体的研判。”

据了解,谷歌是世界最大搜索引擎,2010年因拒绝北京当局的过滤要求,被迫关闭了其在华的搜索服务,自此,其搜寻丶云端丶电子邮件等服务的网页版无法在中国正常使用,许多中国网民利用“翻墙”技术收发谷歌邮件,但如今这些客户端渠道也都被封锁了,有人投诉在外国的客户和老板的重要邮件收不到,同时,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的确认信也收不到了。

网名“北风”的中国知名网络作者温云超在推特表示:“封Gmail不过是说明,当局装睡的机会都不给你。”

以打假著称的中国科普作家方舟子也发推特称:“2014年注定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这年年中Google所有服务被墙,年底全世界用户最多丶功能最全的gmail被全面封锁。这是拉仇恨的最快速方式,什么反腐丶经济的丰功伟绩都黯然失色。”

对此,互联网创业者张津郡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似乎是要将墙内用户与世界互联网的连接彻底斩断,这预示着中国的网控寒冬可能即将来临:“很多用户认为gmail邮箱安全性比较好,使用的比较多,服务器在国外,有助于保护个人隐私。大陆现在这个做法给无论是商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带来了不便,也与当局现在要实施的这种‘一带一路’对外发展的战略背道而驰。”

另一推特用户“Jerry Chou”表示:“大中华局域网最阴毒的手段--封锁邮件服务器之间的通讯,这不是高科技,很多年前他们就可以用,就看敢还是不敢?习包子上台后,他们敢于这样疯狂了!”

据了解,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逐渐收紧了对互联网的控制,对互联网信息自由的打压也日益加剧,许多活跃于网络的意见领袖和网络大V,均遭到不同程度的警告和惩罚,有的甚至被捕入狱。今年2月,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在随后的“六四"25周年期间丶以及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选的"占中行动"开展以来,有大批中国大陆网民因为在网上发表异见被捕,招致国内外的人权组织和异见人士的批评。

据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本月初发布的2014年网络自由报告显示,中国再次列为世界互联网自由最差的国家之一,排名倒数第三。报告还点名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称他为中国的“网络沙皇”。报告还称,香港发生占中运动后,相关信息都被屏闭,中国政府愈加担心网络自由会动摇其政权的稳定。

另据上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互联网管理大会”上发布的一项涵盖24个国家的社调显示,能否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应成为一项基本人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