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黨報編輯網諷公安因言獲罪被停職


2015.05.29 10:35 ET
WEIBO.png 圖片:趙文在微博上發佈的諷刺殉職警察的言論的截圖。(新浪微博)

甘肅蘭州黨報編輯趙文因在網絡上發表諷刺殉職警察的言論,5月28號週四被停職,引發關注。有評論批評趙文不尊重死者,在黨媒體制內應該按規矩講化。也有人認爲,應捍衛趙文的言論自由。近來,中國大陸出現多起具有官方背景的媒體人因發表不滿體制的言論而獲罪的事件。

甘肅黨媒《蘭州日報》週四晚發表聲明,“該報編輯部編輯趙文在其個人騰訊微博和新浪微博發表不當言論,傷害公安幹警及家屬的感情,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也損害蘭州地區新聞工作者的形象。鑑於趙文個人言論造成的嚴重後果,經5月28日報社黨委(社委)會研究決定:從即日起停止趙文編輯工作,接受報社調查,並做進一步處理。”

事件起因是趙文在煙臺市某警察在執行公務時被刺死的消息下針對留言。

“在你們正享受着警察給社會帶來的幸福時,如果你去詆譭這個羣體,不正如同你拋棄了生你養你的父母一般的無情嗎? ”回應稱 “條子不搗蛋,案子少一半;惡警充爹孃,快快來發喪!”,其言論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遭到據稱是教育部《語言文字報》一孫姓高級顧問的舉報,隨後,趙文的新浪丶騰訊微博賬號都被封,而據網絡截圖來看,趙文早前發表的言論中還有不少聲援被慶安警察槍殺的徐純合以及被長沙警察構陷的廣州區伯事件的相關內容。

對此,曾擔任電視臺編輯,其後因發表維權文章被處分撤職的西安時事評論員馬曉明告訴本臺記者,他對趙文的遭遇感同身受。

“只有在中國這樣的體制下才會出現這種現象,中國的宣傳機器完全控制在黨和政府手裏頭,不被黨和政府所允許的聲音,肯定就被視爲喫政府的飯,砸政府的碗。西安的警方在審問我的時候,也以這樣的語言來指責我。”

事件也引發網民熱議,不少人批評趙文的言論不尊重殉職警察丶冷血無情。

“黨報的媒體人不是自由撰稿人,認證賬號的言論要有底線。”

但也有部分民衆從維護言論自由權利的角度出發支持他。趙文的言論也激起一些網民表達對公安系統的不滿,並重提慶安徐純合案件導致本已緊張的警民關係更加對立,民衆早已積蓄了太多的負面情緒。

網民“獨立文評人”說:“趙文註定會玩完,因爲他把對壞警察的意見,發泄到一個死了的警察身上,這是等你們捉住了把柄。但姓孫的,網上也不是好耍的,你要保證一輩子不做壞事?如果你做了壞事,等網民拿到證據,你也會玩完。出風頭只能短時間矇蔽弱智!喫過警察彈子的,知道警察什麼德行!”

對此,自由撰稿人錢進週五告訴本臺記者,體制內有所謂“黨性壓倒人性”的生存法,現在有越來越多體制內的人並不認同體制,就連曾經找他談話的國保私底下也曾表示同樣的看法。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共產黨對言論的控制越來越緊,幾個國保也和我們交流過,就說共產黨很黑,但他們也是沒辦法的,要喫這碗飯。”

近來,中國出現多起具有官方背景的媒體人發表不滿體制的言論而獲罪的事件。上月,中央電視臺主持人畢福劍因在酒席間唱評《智取威虎山》丶調侃毛澤東而遭處罰和封殺。同月,《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趙世龍因撰寫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文章,被認爲與當局的觀點衝突而被迫放長假,多名記者被逼離職。在去年11月,浙江黨報《嘉興日報》評論員王垚烽因發表支持“佔中”及“亡黨”的言論遭解聘。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胡漢強/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