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网民转发外媒遭行拘 江苏网民发布推特遭传唤


2018.03.21 11:50 ET
梁波因引用外媒报道内容被认定散布谣言而拘留五天(受访者独家提供) 梁波因引用外媒报道内容被认定散布谣言而拘留五天(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广东深圳的网民梁波因转发外媒的报道,被指“造谣”,并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名义行政拘留5天。此外,江苏南京的王健因发布的几条推特,日前遭到警方口头传唤。

广东深圳网民梁波3月12日凌晨被当地警方传唤,并于13至18日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名义行政拘留5天。

梁波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被拘留的实际原因是他引用了一则外媒报道的部分内容而被警方认定是“散布谣言”:

“具体的原因就是有一件非常悲惨的事情在中国境内发生,然后有国外的媒体对这个事件进行了报道,我就是引用了这个报道的部分内容,他们就说我散布了谣言。我觉得至于这是不是谣言,国外的媒体会为它自己的信誉度负责任的,而且我只是引用了一部分内容你就说我散布谣言,我真的是没什么话说了。”

梁波告诉记者,警方在讯问他的期间告诫他不要再浏览“抹黑中国”的境外新闻网站,而要多看国内新闻:

“他说你应该清楚,那些国外的媒体专门对我们国家进行抹黑式的报道的。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你应该看自己国内的媒体,不应该相信那些专门黑我们国家的媒体。”

此外,在江苏南京,公民王健也因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些“敏感”推文而在3月20日遭到警方长约3小时的传唤。

王健21日向本台表示,主要的“问题推文”包括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一段任志强关于社会责任的演讲视频以及转发的胡一枪关于“网络严打”的一些言论:

“早一段时间,我在推特上发了一些东西。一开始国保找我谈话了,要我在两会期间不要发这些’敏感’话题,然后我跟他说言论自由是我自己的权利,拒绝了他的要求。然后最近又发了几个帖子,昨天上午就突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有情况要跟我了解,就把我传唤到了派出所。主要就是问我这些推文是不是我发的,然后问我为什么要发这些东西。我说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你如果觉得我违法了可以用法律来处罚我,如果不违法你无权干涉我。”

中共对于网络的管控一直十分严密,并且在不断加强。今年1月,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含虚拟专用网络VPN)开展跨境经营活动。另据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利益”,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调整为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管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