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逾八成中国女记者曾遭性骚扰


2018.09.07 13:25 ET
p9007491a619257993.jpg 央视知名主持人朱军猥亵女实习生一事再被曝光。(微博图片)

近期中国陆续爆出数起媒体界的性骚扰甚至性侵事件,其中央视知名主持人朱军猥亵女实习生一事近日又有最新细节曝光。而广州性别教育中心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女记者遭遇过性骚扰。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媒体行业对于这份报告并没有做出积极的回应。

9月6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央视知名主持人朱军猥亵女实习生“弦子”(化名)一事再被曝光更多细节:2014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在没有告知弦子的情况下来到位于武汉的弦子父母家中,向其父母施压,并要求他们写下保证书,承诺不再提及弦子曾经被朱军猥亵一事。

事件再度在网上引发舆论关注。但在微博上,有关的讨论却被一删再删,而朱军本人至今仍没有就事件作出任何回应。

弦子的案例并不是个案。广州性别教育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女记者职场性骚扰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四百多名受访的女记者中,83.7%的受访者表示曾遭受过程度不一、形式不同的性骚扰,超过4成的性骚扰实施者是当事人的领导,其余的实施者包括同事、采访报道的受访者等;近六成的受害者选择沉默、忍耐或者躲避。

报告的撰写者黄雪琴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一比例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我觉得这个数据蛮超出我的想象的,因为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记者这个人群,尤其在中国国内,其实还是相对来说掌握了比较多话语权的人,比较勇于发声,比较敢发声。很多人会觉得你强势一点就比较难遭遇性骚扰了,所以没有想到有那么严重。但是在正式推出调查报告之前,我是有咨询我身边的记者同行的朋友,就发现我问了十几二十个只有一个明确跟我说我从来都没有遭遇性骚扰。”

黄雪琴认为,这一结果与中国传统对女性性别的规范与歧视是分不开的。

广州性别教育中心负责人韦婷婷向本台表示,性骚扰是一个十分普遍的问题,而记者的行业特点使得她们经常面对不同的人,更易暴露在不同的情境下,遭遇性骚扰甚至性侵犯:

“我觉得性骚扰这个问题其实是蛮普遍的一个事情。对于女记者来说,一个是女记者的职业会让她们有机会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去做一些采访,比如单独在一个房间里或者单独去跟别人有些接触,我觉得这个会让她们更多地独自一人暴露在不同的空间和情境下。另外或者说和工作上的应酬有关系。”

黄雪琴说,在报告完成后,她寄给了中国30多家大型媒体,但大部分媒体都没有作出反馈,只有一家在开会时提及了这一问题,可是之后也没有制定相应的预防性骚扰的规章制度,而对报告进行的报道的媒体更是寥寥无几,这令她感到失望。但另一方面,报告推动了更多的当事者勇敢地站出来控诉她们的遭遇,其中有调查问卷的受访者之后公开举报了对她进行性侵的记者同行。

受到性侵的女性从匿名填写调查问卷到实名举报性骚扰,#Me Too运动开始在中国境内发展起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