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涉多項歧視引爭議 民間發起停播聯署遭屏蔽


2015.02.23 10:35 ET
m0223-yf2pf.jpg 圖片: 羊年春晚的多個節目因涉及多項歧視,引發輿論爭議。 (中央電視臺視頻截圖)

羊年春晚的多個節目因涉及多項歧視,引發輿論爭議。來自中國11個地區的18名網友日前向廣電總局寄送了舉報信,要求停止播放有關節目;民間團體也發起抵制有毒春晚的聯署行動,短短數小時就收到超過1000多個簽名,但聯署網頁當晚就遭到屏蔽,相關的微博也被屏蔽。

自1983年起,每年除夕夜,中國中央電視臺都會直播春節聯歡晚會。近年來,“吐槽”春晚節目也成了中國人的一項傳統娛樂活動,而今年的羊年春晚,由於多個節目都涉嫌對女性、單身者、南方人等羣體的歧視,從而引發了極爲強烈的輿論爭議。根據網友統計,羊年春晚共存在至少44處歧視問題。

本週日,來自北京、廣西、廣東、香港、陝西、湖南、河北、四川、甘肅、山東、黑龍江等11個地區的18名網友分別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寄送了舉報信和建議信,要求廣電總局指令和監督中央電視臺停止播放包含歧視性、侮辱性內容的羊年春晚節目。

與此同時,北京民間組織“女權之聲”以及一些公民還發起要求停止播出“有毒春晚”的聯署活動。

微博“女權之聲”編輯熊婧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活動發起短短4個小時就收到了超過一千個簽名,但有關的聯署網頁和相關微博很快就遭到了屏蔽。

記者:“聯署是什麼時候開始發起的呢?”

熊婧:“應該是大年初二那天中午發出來的。11點鐘的時候發出來,(當晚)7、8點的時候簽名的網頁被屏蔽,微博也被屏蔽,至少被屏蔽了三條。”

記者:“到現在爲止大概簽了名的有多少人呢?”

熊婧:“其實我們最開始當天4個多小時就收到1300多個(簽名),後來(網頁被屏蔽)通過私信(簽名)陸陸續續還有幾十個。”

記者:“爲什麼決定做這麼一個聯署的活動呢?”

熊婧:“在我們(發起聯署)之前,就有好多人說到有很多節目涉及歧視的問題,已經有一些討論。我們後來覺得光有吐槽好像不夠,因爲其實從好幾年前開始,春晚大家就一直在吐槽,但現在春晚沒有什麼改變,所以我們應該做點什麼樣的事情,讓不管是央視還是什麼能夠看到,你這樣公然的歧視是不可以的,起碼明年(春晚)不要這樣肆無忌憚(歧視)。”

熊婧表示,目前大陸媒體並沒有批評春晚涉嫌歧視的報道,在微博上,也有不少網民對春晚進行維護。對此,熊婧認爲,有爭論至少比無視好,藉由此次契機可以令社會關注到這些歧視問題。

“國內媒體的話,這個問題是不能報的,批評春晚的報道是有禁令的。包括我們發一些微博確實引起了一些爭論。收到這麼多反對的意見最開始是沒有想到的,在我們看來,好多小品裏面(有)很多歧視性的說法,如(稱女學生爲)‘二手貨’,沒有想到會引起這麼多的爭論,但換個角度想的話,說明大家開始想這個問題。引起這麼強烈的反彈的話可能是觸到一些人的痛楚。能夠引起一些討論我覺得就是好的,總比大家都不講這個問題要好。”

參與了聯署的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週一向本臺表示,春晚涉嫌歧視早已不是第一次了,過往的春晚也存在不少對於弱勢羣體的嘲諷。

“歷屆的春晚都有這種情況,開玩笑都是拿弱勢羣體開心,或者是口音歧視,好像北京話、國語是正統,其它的地方話都是可笑的,還有就是比如說女性,胖、歲數大、沒結婚也都是被取笑嘲弄的對象。這種情況也延續很久了,所以我是支持這個(抵制有毒春晚)的行動的。”

婦女權利工作者呂頻接受本臺採訪時也說,只要春晚的壟斷地位沒改變,歧視問題就不會改善。

“春晚建立在媚上欺下的基礎上,這個機制決定的。如果它這個壟斷還在的話,大家不管怎麼反對,它也不會糾正,因爲它沒有這個動力和必要去糾正。最終解決方案你得開放除夕市場,大家不需要看春晚,讓文化多元起來,然後在市場上去解決這個問題會更有前途。”

艾曉明認爲,由於春晚的服務對象是權貴,取悅對象也是權貴,所以節目不會對權貴進行諷刺,而爲了達到晚會“歡樂”的目的,只能對弱勢羣體“開刀”了。

(特約記者:揚帆;責編:胡漢強/嘉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