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有罪! 广州市民买路由器招来警察


2017.10.03 11:30 ET
张唯楚因购买使用翻墙路由器被网警登门(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张唯楚因购买使用翻墙路由器被网警登门(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广东维权人士张唯楚因购买了翻墙路由器,103日遭几名警察登门,要没收相关设备。在张唯楚明确表示拒绝后,警方声称对其进行口头传唤。

张唯楚近日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可供翻墙的路由器。103日上午,几名自称网警的警察突然登门,指张唯楚违反了《网络安全法》,要没收相关的路由器,在被拒绝后,警方称要口头传唤她。

张唯楚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描述了事发经过,她说:今天上午有三个便衣,一个穿制服的人,他们就敲门说你家是不是用翻墙路由器?翻墙路由器是违法的,我们要没收。我说没收必须要出示手续、收据之类的,他们就说这样的话那我们现在口头传唤你,我说传唤也要拿传唤证过来。他们还恐吓我说,你这个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但是不肯告诉我是哪一条。

张唯楚表示,几名警察都是来自广州增城区网警大队的。

中国新《网络安全法》于今年61日起开始实施。7月,苹果中国app store中各大提供VPN服务的app,均被以违反《网络安全法》为由下架。除此之外,多款使用shadowsocks技术翻墙的程序也被下架。同年8月,浙江网信办称淘宝网部分店铺存在售卖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售卖违禁管制物品,贩卖非法VPN工具,贩卖网络账号等突出问题,要求网站立即开展自查自纠。

张唯楚的姐姐张五洲当天向本台表示,妹妹买回路由器后只用过一次。她质问警方为何不去传唤售卖路由器的卖家,而翻墙又犯了什么罪?

张五洲:它就叫咖啡路由器,是专门做外贸用的。这是说不过去的,既然是网上买的,他为什么不去抓卖路由器的?卖路由器的不传唤,买路由器的传唤。再说就是翻墙又怎么样呢?全世界都能上的网站,老百姓上了一个google网就说犯罪,就来传唤,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