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回应法国女记者未获签证 称其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


2015.12.27 12:17 ET
000_APP2003020627138.jpg 法国《新观察家》(Le Nouvel Observateur)周刊驻北京记者高洁(Ursula Gauthier)。(AFP)

中国外交部证实法国驻京记者高洁签证延期被拒,称其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外交部这一举动被认为是震慑其他驻京海外记者要谨言慎行,不要轻易涉及有关中国民族矛盾的问题。有媒体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当局对于新闻、言论自由的管控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点,并且由被动维稳转向了主动出击。

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高洁(又名郭玉)无法获得签证延期,将被迫离开中国一事日前获中国官方证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月26日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郭玉于11月18日发表报道,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平民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郭未能就她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错误言论向中国民众作出严肃道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陆慷又表示,中国一贯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决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这一回答发布在了中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上,同时被海内外多家媒体转发、报道。中国民众对于高洁普遍持负面态度,中国官方环球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95%的网民支持驱逐高洁。不少网民在网上留言说,不欢迎对中国有偏见和双重标准的记者。

上月18日高洁在其报道中说:中国政府希望将新疆维族的暴力事件归于全球恐怖主义的一部分,以争取国际的支持。高洁27日在其推特账户上留言说:我从未否认在中国存在恐怖袭击,我说的是所有民族暴力事件不一定是恐怖袭击。

南京作家孙林12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显然已经把民族矛盾上升至了恐怖主义的级别。外交部的这一举动同时也在警告其他外国记者谨言慎行,特别是在有关新疆、西藏等问题上。

“这次法国女记者涉及到少数民族的问题,因此引起官方高度关注。你中国人他就可以抓你,外国人他没办法抓你,所以他拒签。是有两个方面,一,他警告外国人,也就是在国内的外国记者,你们小心点,否则我会把你们驱逐出境。用这种方式来震慑国外记者在国内的活动范围。再一个告诉你们这些记者少介入我们少数民族的问题。这是他的最终目的。中共当局把国内民族矛盾的事件提升到了恐怖主义的级别。”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在推特上写道:中共驱逐法国记者高洁,也是为了设定新闻禁区,恐吓其他国家、地区记者报道新疆维吾尔族真相。幸好高洁是法国人,如果她是中国人,那么作为记者也许是高瑜的命运,作为在网络上发表言论的公民,她会是伊力哈木、浦志强的命运。

近年来,中国对于媒体以及言论自由的管控不断收紧。一名要求匿名的媒体人12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过去只要不越过所谓的“红线”,就不会有太大问题,而现在是当局主动出击,限制中外媒体记者或是其他人士,将管控推向顶点。

“现在政府对媒体或者传播界这种(管控)加强已经到很多年没有的顶点了。中国政府胡温时代还在维稳模式,我指的不仅是对媒体,对国内媒体,对国外记者,对维权,对律师界,都是以前是维稳模式,划个红线,你不过去,一般不动你。新君上台之后是主动出击,以前你认为是可做的事情,现在他们都无法容忍。主动找一些理由,把他们对媒体和对网络或者新闻自由的管控向一个新的高度推进。”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