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强化舆论监管 新浪微博招聘千名监督员


2017.09.27 15:25 ET
cn_sina_weibo_logo_afp.jpg 新浪微博(AFP)

新浪微博日前宣布公开招聘1000名业余“微博监督员”,举报涉黄、违法信息。有评论认为,中国近期加强网络监管,与郭文贵爆料和19大临近有关。

新浪微博管理员帐号9月27日发布消息称,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网民监督,净化微博社区环境,有效处置微博上的涉黄、违法及有害信息,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新浪微博专门建立了社区监督员机制,面向所有用户公开招募1000名微博监督员。微博监督员将利用业余时间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微博上的涉黄、违法、有害信息进行有效举报,每月有效举报不少于200条,并参加站方组织的线上培训和线下活动。

广东网民李先生认为,中国近期加强网络监管,与郭文贵爆料和19大临近有关,

“我觉得主要是跟两件事有关系,一个就是郭文贵,一个就是19大。既然跟这两件事有关系,它肯定是一个临时举措。”

新浪微博发布的消息称,站方将根据举报统计情况向合格的微博监督员按月发放200元人民币的网费补贴,并赠送微博会员。同时每月有效举报数量最多的微博监督员将获得物质奖励,奖品包括苹果手机、国产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

此前,上海澎湃新闻9月25日报道称,因为新浪微博对其用户发布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宣扬民族仇恨信息及相关评论信息”未尽到监管义务,近期受到了北京市网信办“最高罚款”的处罚。百度贴吧和腾讯微信公众号也因未尽到监管义务,被北京市网信办和广东省网信办罚款。北京市网信办和广东省网信办要求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和腾讯公司针对违法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切实履行平台管理的主体责任。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政府压力下加强自我审查,经营成本大幅上升。

“运营商如果压力比较大的话,它就只能去关闭或者限制很多服务。”

另据中新网9月27日报道,百度公司辟谣平台当天上线,来自中国各地的372家网警执法巡查账号正式入驻该平台。报道说,百度辟谣平台应用了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可以较早发现网上疑似谣言。全国网警、专业机构、各领域专家学者则可鉴别谣言并有针对性地写出辟谣文章。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