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燙"觸發的中韓網民罵戰

2022.07.25 11:23 ET
"麻辣燙"觸發的中韓網民罵戰 資料圖:2020 年 11 月 26 日,北京一家餐廳食客們正在喫麻辣燙。
法新社圖片

近些年來,中韓兩國在文化領域經常發生爭執。而最近的爭執焦點是“麻辣燙”。中國的官媒報道說,在韓國很受年輕人都喜歡麻辣燙。接着中國的年輕網民們便在網絡上評論稱韓國要搶奪中國的麻辣燙。此事被《朝鮮日報》在7月25日報道後,在韓國網民中激起憤怒,圍繞麻辣燙中韓網民間展開了一場罵戰。

7月22日,中國中央電視臺報道了麻辣燙在韓國很受年輕人歡迎的新聞,報道稱韓國年輕人在炎熱的天氣裏抱着“以熱制熱”的心態,將麻辣燙視爲解暑良方。接着中國的年輕網民們便在網絡上評論:“這幫人該不會把麻辣燙說成是他們國家的吧?”“完了,棒子要申遺了”“保衛中國麻辣燙”等。7月25日《朝鮮日報》以“‘泡菜之後,麻辣燙呼救’面對中國人的欺負,韓國網民開始反擊”爲題,報道了此事。韓國網民評論道“太荒唐”“中國人喜歡把別人的文化說成是自己的,他們以爲韓國也是這樣”,“就這德性,難怪足球踢不好”等等。

中國中央電視臺報道了麻辣燙在韓國很受年輕人歡迎的新聞(視頻截圖)
中國中央電視臺報道了麻辣燙在韓國很受年輕人歡迎的新聞(視頻截圖)

曾經經營過麻辣燙飯店的在韓時評人士曹雷認爲,大多數韓國人不會覺得麻辣燙、炸醬麪等是韓國食品,但有些年輕人因爲不知道而產生誤解,這也是有可能的。但中國媒體惡意炒作醜化韓國的文化形象也非常可惡,諸如“韓國人認爲孔子、孟子是韓國人”“韓國人和中國搶奪端午節”等,這些信息傳入韓國後,在年輕人當中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逐漸形成對華的負面認知。針對中韓之間文化爭議的原因,曹雷表示:“中韓兩國一衣帶水,雖然離得很近,但兩國之間的誤解非常大。主要來源就是中韓兩國骨子裏在文化上同根同源,民族很相近,但是政治體制不同,導致了巨大的誤解,這還是很深的。但是《朝鮮日報》報道這個事也很有意思,不知道他們爲什麼關心這件事。”

近幾年中韓之間的文化爭議不斷,諸如“泡菜爭議”“韓服爭議”“節日爭議”以及現在圍繞麻辣燙的網絡罵戰,這些爭論的主體無一例外,都是年輕人。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從今年2月開始以19個國家的兩萬多人爲對象,對中國形象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韓國的“反華”情緒達到了80%,創下了2002年以來的最高值,僅次於日本(87%)、澳大利亞(86%)、瑞典(83%)和美國(82%)。其中韓國是所有國家中,唯一一個年輕人羣反華力度超過其他年齡段人羣的國家。2021年6月韓國一項調查顯示,韓國人年齡越小對中國好感度越低,其中20多歲的年輕人羣對中國的好感度僅爲50、60多歲人羣的一半。

那麼爲什麼文化爭論容易在年輕人當中產生呢?韓國建國大學文化內容專業的中國籍教授李冬蓓認爲,韓國年輕人沒有經歷過他們父輩、祖輩艱苦創業的過程,生下來便處在一個經濟發達、文化多彩、政治民主的時代。“這使得年輕人對中國有一種‘看不起你’的心態。我們國內也是一樣,國內年輕人也是一樣,他們並沒有經歷過艱難困苦的年代,不能夠放平心態去看周圍人,包容周邊世界的心胸和視野目前來看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弱的。兩國兩個民族太相像了,而且年輕人所生活的狀態也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產生這樣一些文化矛盾。”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柏濤首爾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