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被指诋毁壮族 《南国早报》火速道歉(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国早报》本周一刊登一副漫画中,以“这两‘坏蛋’长兔牙,口音是‘夹壮’”暗示歹徒是壮族,事件引起壮族民众的反弹,认为漫画扭曲壮族人形象,要求报社公开道歉。该报职员对本台说,已经发出致歉信,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

2011.06.02 09:39 ET
m0602-ql1pfs.jpg 图片: 《南国早报》的这幅漫画引起强烈反响,被指诋毁壮族人。 (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Photo: RFA


在内蒙古发生蒙古族人示威抗议,引起各方关注的情况下,广西也发生壮族人不满媒体丑化他们,要求道歉的事件。广西日报属下的《南国早报》,5月30日第9版发表以《老人女性及儿童防范招数》为题的漫画解说,漫画上出现“这两‘坏蛋’长兔牙,口音是‘夹壮’的!”的描述。引起壮族网友抗议,该报被指公然以壮族民族口音作为“坏蛋”的例子,诋毁壮族人形象,并强烈要求《南国早报》追究作者与编辑责任,并登载公告向壮族人道歉。
 
一位匿名的壮族网友告诉本台:“把‘夹状’跟那坏人联在一起,那不是很让人难受吗?我们第一感觉看了都挺难受的。他为什么不说是其他?比如说每一个,广西的族群那么多,其他族群说普通话的时候也会带有当地自己的口音,但是并没有被讽为这种对象。反正话里面会把‘夹状’跟这个犯人联系在一起,这很令人愤慨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四千六百多万人口,壮族约占32%,该网友说“这可以说是歧视弱势群体”。
记者:你们觉得漫画里面说那两个打劫的那两个人,等于就是…
回答:劫匪就是壮族,就是把他跟壮族联系在一起。
记者:最近在网上反映强烈吗?您觉得。
回答:反正大家都挺生气的。不少接受教育的他们也不会上网,在我们这个群体中肯定是很生气了。第一时间我就告诉大家,我们其他壮族同志还有包括文山那边的那些壮族领导干部,他们都表示很生气。
 
另一位壮族网友黄先生说:“就是说他会有一个指向性,这个指向性肯定会让人不舒服。因为作为一个媒体,他肯定会有一定导向性的,可以这么认为。”
 
在广西的僚人家园网站,一位网友写道,有人以“夹壮”蔑视我们落后,甚而将“夹壮”和“坏人”联系在一起的。这都是长期以来以“中央”自居、习惯俯视四周、对他者文化轻视和偏见的结果。
 
其后,该网站转载了自治区民委对此事件的处理进展通报,称5月31日上午自治区民委监督检查处已将有关情况向《南国早报》办公室负责人反映。下午,该报负责人到自治区民委汇报他们已采取的措施。民委工作人员希望维护当前广西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局面。
 
记者周四致电该报新闻热线,职员承认出错,报社已就此事处罚了相关部门,并发出致歉信。“这个的确是我们的编辑和记者出错了,我们报社已经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和经济处罚了。现在你想问什么呢?”
记者:跟他们已经致歉了吧?
回答:对,对。
 
对于上述道歉,网友黄先生说:“我觉得《南国早报》的态度是《南国早报》的态度,但我们的态度是我们的态度。我们会有这样一个举动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当我们看到《南国早报》的这个新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个态度和想法,而且我们可能会怎么样去做。我们要把这个想法给表达出来,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哪里,然后有没有去改进。这个问题对他们产生了一个教育的结果。道歉不是结果。”
 
他补充说,如果今后再发现类似情况,仍然会表达不满。“我们只要发现有一些状况或者有一些我们认为可能有损于我们一些事情的话,我们还是会有我们的行动的。”
 
广西异议人士莫炬锋认为,类似情况发生在媒体很可能引起民族矛盾。“壮族的口音跟普通话不同的,但是他影射是壮族的话,他挑起民族矛盾,这是不对的。广西来讲,它壮族的民族矛盾现在是比较敏感,比较复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