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被逮捕 海内外声援不断(图)

北京学者刘晓波在经过七个月的“监视居住”后,新华社星期三证实刘晓波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零八宪章签署者对此发出强烈抗议,认为当局以言治罪。独立中文笔会发声明谴责,并计划授予刘晓波荣誉会长称号。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6.24 14:05 ET
图片:因发起零八宪章而被正式逮捕的北京学者刘晓波(博讯网) 图片:因发起零八宪章而被正式逮捕的北京学者刘晓波(博讯网)
博讯网


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北京学者刘晓波在长达约七个月的秘密拘押后,星期二遭当局逮捕。据新华社星期三的消息,经公安机关侦查,近年来刘晓波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晓波立案侦查,2009年6月23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刘晓波妻子刘霞于星期三上午十一点左右接获当局的逮捕通知书,本台记者于半小时后致电,她表示:“本来就在跟朋友们分析呢,不放人这个意思就是要逮捕的,我心理上是有点准备的。”
 
记者:“那接下来您有什么计划吗?”
 
刘霞:“先把律师弄了,把该送的东西送了,然后走法律程序,起码律师还能见到他吧,然后接下来走哪步说哪步吧。”
 
刘霞并告知,当局转告她说由于北京律师莫少平也签署了零八宪章,因而莫律师不能再担任刘晓波的辩护律师。莫律师就此向本台表示:“如果他真是因为这个事,那当然公安机关当然得给我一个正式的理由,你这个刘晓波的案子,是不是涉及到他所谓的签署《零八宪章》,而你把《零八宪章》又认为是一个涉嫌犯罪的一个事实,那它必须给我一个正式的明确的答复,如果没有这种明确的答复,或者它指控刘晓波的所谓犯罪事实,不涉及到《零八宪章》的话,那它是没有理由,没有权利拒绝我作为刘晓波的辩护律师的。”
 
记者:“那现在(逮捕通知书上没有说与零八宪章相关)您会通过怎么样一个方式?”
 
莫少平:“我们很快会向公安机关递交有关委托律师的手续,要求会见刘晓波的手续,那么那个时候我们会和公安机关正式交涉的。”
 
记者:“按照程序的话,现在可以会见刘晓波了是吗?”
 
莫少平:“对,按正常的程序,它应该是在我们递交手续之后48小时之内安排我们会见。”
 
53岁的刘晓波在2008年12月8日被警方从家中带走,行踪不明,到今年年初才确定他被北京当局于秘密地点限制人身自由﹑监视居住。零八宪章签署人张祖桦﹑江棋生和刘霞在今年“六四”过后在没有事先通知下再次遭软禁。当时,江棋生已预计当局将对刘晓波事件给说法。就刘晓波的逮捕,江棋生表示:“这是明显的政治迫害,以言治罪,拿刑法第105条第二款搞以言治罪。他们逮捕刘晓波的话,我想《零八宪章》的签署者还会被镇压”。
 
江棋生说,独立中文笔会计划授予刘晓波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的称号。
 
另一位《零八宪章》起草者张祖桦表示:“现在大量的警车和警察就在楼下,也是威逼的一种态势吧,会有不断的抗议和关注,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给于密切的注视。”
 
多个网站及论坛,在刘晓波被捕后发出声明遣责北京当局做法,他们皆认为当局虽没有指明,但实际上就是因为零八宪章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刘晓波为起草者之一,当局将把对他的打压作为对其它异见人士及民主人士的警告。
 
大陆维权网要求立即停止对刘晓波的政治迫害﹑还他人身自由。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并停止今后任何一切对异见人士的打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07 17:12

瓜娃子,还敢自大的代表中国人?脑壳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