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女神像巡回展出 港中大将公投是否永久保留(组图,视频)

旅美艺术家陈维明创作的六四雕塑天安门浮雕在香港四间大学巡回展览,让更多学生认识六四事件,首先展出的浸会大学并在周一举办开幕礼。中文大学也将在十月份发起公投,让全体师生们决定新民主女神像的去留。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09.13 14:35 ET
sy2p1-305.jpg 图片:浸大学生会放置看板解释浮雕创作理念(心语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


sy2p2-305.jpg
图片:陈维明创作的天安门浮雕在香港四间大学巡回展览(心语摄)



















反映六四事件的天安门屠杀浮雕由星期一开始在香港四间大学包括浸会、城市、理工及香港大学巡回展览,为期约两个月,让更多学生认识六四事件。
 
首先展出的浸会大学学生会表示,希望能够透过此次展览唤醒同学对国家发展的关注,认识更多这段历史,并继续争取平反六四,建设一个尊重人权自由、落实民主法治和富强公义的中国。
 
浸大学生会外务副干事长张乐芹星期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六四发生时我还没有出生,但我认为六四是一个大是大非、良知与社会公义的问题,作为大学生和公民,有责任了解历史事实,并让更多人知道真相。”
 
浸大学生会邀请了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以及中大和城大的学生代表出席浮雕的开幕仪式,他们派发了宣传单给同学,解释浮雕创作的意念。中大学生会借展出六四资料展示板,让更多同学了解六四事件。同学也可以在校园的三个民主墙发表意见。
 
本台之前曾报道,由旅美艺术家陈维明创作的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屠杀浮雕不但遭到港府的打压,中文大学也以保持政治中立为由拒绝新民主女神像永久放置校园,引发学生抗议。中大校方至今尚未就新民主女神像是否永久摆放明确表态,中大学生会上星期开学时,向常务副校长华云生递信并表示下个月中将进行公投活动。
 
中大学生会会长黎恩灏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永久摆放,因为我们还没有机会和学校有一个正式的会面说这个问题,我们感到很为难,我们想和学校谈,但是学校却不愿意和我们谈。在七月、八月的时候,终于到了九月份,我们主动,才有一个正式的会议去谈这个问题。”
 
黎恩灏表示,他们会在九月底发起六四相关的论坛和讲座,在十月份发起全校公投,让师生们决定新民主女神像的去留。
 
大陆网友也十分关注此两件反映六四的雕塑品能在香港的大专院校巡回展览。网民小菩提说,只能去香港缅怀六四逝去的英灵。还有更多网友表示,向香港支联会致敬,赞赏他们二十多年来坚持平反六四的主张及做法。
 
支联会常委叶楚茵向本台表示,“他们还都记得这个事情,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可以在大陆里面说,所以他们心底里也没有淡忘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是满乐观的。而且现在的资讯和互联网都非常流通,他们都可以从某些途径接触到香港的资讯。这个浮雕可以在香港做展览的话,可以做到教育的目的,还有一个意义是可以公开地延续六四的精神。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会在不同的大学里面,表示薪火相传的意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