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奖金》详解中印潜在消费市场(图)

针对中国和印度出现的有钱阶层,波士顿顾问公司推出新书《10万亿奖金》(The $10 Trillion Prize),为业界捕捉这一10万亿美元市场建言。 10月2号在纽约的亚洲协会,作者之一、研究全球消费者的迈克尔•西维斯坦讲述了这一市场前景。

2012.10.03 15:30 ET
photo-for-m1003-ml.jpg 图片:波士顿顾问公司迈克尔•西维斯坦在纽约的亚洲协会介绍其新书《10万亿奖金》。(紫荆摄)
Photo: RFA

《10万亿奖金》一书分析,到2020年,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层将达到10亿,形成中国每年6万多亿、印度3万多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加剧全球竞争,同时产生新的商业机会。在中国,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消费的增加,2009年出生的人要比其祖父辈、1960年出生的人多消费38倍。到2015年,中国会有3亿多人在网上购物,成为网上购物最大的消费国。

西维斯坦:“中国政府为了能够存在,就需要满足人们希望消费更多、收入更多的愿望。”

外资注入给中国带来增长、技术、品牌、市场营销技能。

西维斯坦:“今后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是1亿5千万辆。通用汽车现在在中国生产的车比在美国都多。中国的交通运输市场是外国公司主导。食品市场分成高附加值和低附加值两部分。高附加值市场也会是西方公司主导。”

2020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是英国、法国、德国人口的总和。医疗保健是本地化的,而医疗设备则是国际公司的市场。

更好的食品、医疗保健、教育机会是所有人都想要的,西维斯坦说,人们或多或少怀有类似美国梦的心愿。

西维斯坦:“美国梦就是家人健康、家庭有活力,良好的食品,自由民主,不要腐败,不要独裁政府。”

他建议公司注重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把最好的员工放到这两个国家。同时了解消费者心愿、针对不同市场区块设计多样产品,既能让消费者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觉得“值回票价”,又能满足其消费优质产品(包括奢侈品)、获得优越感心理。

西维斯坦曾做过记者,后在波士顿顾问公司32年。这本书是他与波士顿顾问公司驻印度、香港和北京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