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镇压茉莉花革命加剧 八九民运人士陈卫被刑拘(图,视频)

中国当局就国内“茉莉花行动”加紧打压异议人士。上星期天遭公安软禁的四川遂宁八九民运人士陈卫,已被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外,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星期二被公安带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1.02.22 09:59 ET
m0222-ql2p.jpg 陈卫妻子王晓燕收到丈夫被刑事拘留通知书。(维权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视频:香港人制作的一首摇滚乐名为《茉莉花革命让自由开花》献给为民主出力的人。(YouTube/记者乔龙)


四川的八九民运人士陈卫自星期天“中国茉莉花革命”行动日被遂宁国保带走“喝茶”后,星期二,其妻子王晓燕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天下午三点五十几分,公安给我打电话,他说是派出所的,他说要送东西给我,然后我让他过来,他把陈卫的衣服,还有手机交给我,要我在刑事拘留通知书签字,正式拘留。”

记者:上面写的是什么?
王晓燕:于2011年2月21日晚7点30分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陈卫刑事拘留。
 
王晓燕说,星期天上午,家中来了12个人,警方抄走了陈卫的手提电脑和移动硬盘。其后陈卫被国保带走:“让他去‘喝茶’然后晚上八点多的时候,给我打了一次电话,就说晚上不回家,让我照顾好小孩,昨天我也打了电话问他们(国保)要人,今天上午也打了电话,他说,今天下午会给我交待。”
 
记者致电遂宁国保张全,但他的回答和以往一样。

记者:您好,张全吧?
回答:打错啦。

记者:张全我想问一下。
回答:打错啦,你打错啦。
 
曾参与八九民运的陈卫,1989年4月18日发起民间组织“胡耀邦治丧委员会”;4月23日成立了北京理工大学自治联合会,也是北京高校对话代表团成员。后被当局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五年。出狱后继续致力于民主运动。
 
“茉莉花革命”行动短短几天,已有大批维权人士被带走,甚至殴打,目前还在持续。而重庆维权人士穆家裕星期二表示,他家19号被公安“上岗”至今,不仅没撤,反而增加:“19号晚上到此时此刻为止,最多是十八、九个国保,车大概有4辆。问是什么原因,他说,这个无可奉告,不清楚。不让我离开九龙坡区的一个镇。”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星期二上午被国保带走,他妻子告诉记者:“让他马上收拾衣服跟他们走。他们本来是约了老唐的,电话通知他说,跟他们再去喝茶的。因为刘律师20号被打了,所以今天可能他们就改变了方式,带老唐出去了。”

记者:对方有没有出示法律手续?
回答:没有。我也是问了,我说什么时候可以回来?没有说时间,没有具体说。
 
刘士辉星期天被身分不明的男子打伤,他告诉记者,唐荆陵、野渡,田永德、袁新亭等一批朋友,一直在照顾他。他周一晚从医院回家后,周二凌晨再次被公安骚扰:“凌晨一点半听到外面有几次敲门声,梆,梆,梆,敲得很急。我就问谁,他说是房东,我就把小门洞开开,看见外面有两个穿警服的警察还有其他穿便装的,五、六个人。我就问半夜三更的你们干吗?他说他们是同河派出所的,找我核实情况。我说你们要核实什么情况?我该说的都在笔录里面明说了,你们该做的事情根本不去做。相反他半夜一点半来骚扰我,我就让他们滚蛋。”
 
刘士辉星期二又受到房东的压力:“他说如果要再这样,就是人家要赶我走。我跟他说,我本来都是受害者,你们这样做的话于情于理应该都说不过去。但是房东那边,对好多事情也不知情、不了解。”
 
星期天至今,维权人士遭遇的不明攻击陆续发生,甚至家中电脑及资料被盗。刘士辉续称:“我所知道的李原风,是我的朋友,他也住在附近,昨天晚上也去看望我 了,到省人民医院,回到家里,他的家的电脑、相机、钱物都被一扫而光。像李原风这种变相盗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是第二次。第一次他搞广东农民工、劳工状况调查的这样一份重要数据的电脑被定向盗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