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名农民第五天抗议 公安追查零八宪章签名者

上海马桥镇的失地农民连续第五天到镇政府门前拉横幅抗议,警察抓捕并打伤了三名农民。此外,在零八宪章上签名的至少三十名访民近两天被公安约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8.12.19 17:40 ET
图片:2008年12月16日上海马桥镇的失地农民到镇政府门前抗议(志愿者) 图片:2008年12月16日上海马桥镇的失地农民到镇政府门前抗议(志愿者)
志愿者


本台曾报道了上海马桥镇失地农民从星期一开始集体在镇政府门前抗议的情况,这些农民在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位期间被廉价收购了大量的宅基地。至今那大片土地还在荒芜着,而以土地为生的农民却生活在贫困线上。

一位农民表示:陈良宇倒了,他的爪牙还没有倒,土地是04年征的,给老百姓的补偿是按照九七年计算的,97年和04年的差距很大,老百姓都亏了,家家都背了一身债。

直到星期五,他们的抗议已经是连续第五天,每天都有大批警察和警车戒备。

而星期五早晨七点多就陆续有农民涌到镇政府门前,他们有的打着“还我土地”的横幅标语,并要求镇政府官员出来对话,但是,镇政府官员始终不肯面对农民,他们并派出大量的警察对农民使用暴力,其间有三名农民被抓,三名农民被打。

一位参与抗议的农民当天下午对本台表示; 一千多人在马路边,警察好多好多,警察抓了三个人,年纪轻的不敢抓就抓老太婆,昨天也抓,今天也抓,所以我们老百姓恨得不得了,共产党这样搞完蛋了,党没有希望了,明天还要多人。

他表示星期六将会有两,三千人参加抗议。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此外,上海警方对零八宪章的追查在进一步的扩大范围,在零八宪章上签名的至少三十名上海访民近两天来纷纷被警察约谈。

星期四被警察以喝咖啡形式约谈姓陈的访民星期五对本台表示:他们满温和的,说是约我出去喝喝咖啡,在喝咖啡的过程中问了我一些关于零八宪章签名的情况,网上零八宪章有你的签名,是你自己签的还是别人替你签的,我说这个不要问我,我不会跟你说什么的,还问我最近有没有接受媒体采访,我说现在不是都可以接受媒体采访了嘛。

而另一位被公安约谈的访民表示,他就跟我说你在什么上面签过名没有哇,我说签名怎么啦,这是我的隐私,我可以不告诉你,他说不要在外边随便乱签名。

还有一位访民表示;今天早晨民警打电话给我,说关于零八签字的问题,我说,除了还我的财产,还我的生存权可以谈,其它的事情免谈,除了你开出传唤证,拘留证,劳教证我跟你们去,其它的事情免谈,我拒绝他们的谈话。

一位姓艾的访民说,警察找他们谈话一般都是套他们的话,不直接说出零八宪章签名的事。

他说:就是这样,你们近期在什么地方签过字,反党反社会,很笼统的乱问,他就不敢说你们在零八宪章上签字,不敢正面问,老含含糊糊的,我们也听不到他在讲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心里知道就是为了这个事才问话的。

而访民蔡文娟除了被约谈外还被警察监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