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通讯卫星停止转播新唐人受抨击

2005-03-15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因为受到中国政府的压力,停止和了美国中文的新唐人电视台的转播合约。一些关注新闻自由的民间组织,批评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向中国政府妥协的作法。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总部在法国的欧洲通讯卫星公司,近日中止了美国中文电视台新唐人的转播合约。因此在中国大陆无法再继续通过卫星信号接收新唐人的电视节目。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2001开始以卫星每天二十四小时播放中文的电视节目。近四年以来,改电视台的播出一直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中国政府声称,新唐人电视台是法轮功组织的宣传工具。

美联社报道说,多个关注新闻资讯的民间组织,对总部在法国的欧洲通讯卫星公司的作法提出强烈批评。总部在比利时的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指出,欧洲通讯卫星公司“毫无理由的与一家独立媒体中止合约,显然是一种令人吃惊新闻封锁行为。”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人权和信息部的负责人肖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欧洲通讯公司很明显地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 (录音)

肖先生表示,新唐人电视主要以新闻和宗艺节目为主,没有宣传任何暴力和不适当的内容,他说,中国政府对新闻舆论的控制,以及对新闻自由的打压举世闻名,是全世界最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因此他对中国政府极力阻止一个独立电视台的节目在中国播放并不奇怪。 (录音)

另一家总部在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也对欧洲通讯卫星公司提出批评,认为该公司的作法违反了有关的国际条约。

新唐人电视的总裁李棕透露说,去年,新唐人电视和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刚刚签约,中国政府就已经采取了行动,试图迫使欧洲通讯卫星公司中止合约。 (录音)

他表示,自新唐人电视成立以来,所有和新唐人电视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受到了中国政府施加的压力。许多从来没有中国业务的企业,也因此收到大量的来自中国的业务合约。他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自由信息感到恐惧的表现。 (录音)

李棕说,新唐人目前正通过律师,准备对有关的企业提出诉讼。他透露,新唐人方面目前也拟定了多各方案,以继续该电视台对中国的播放。 (录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