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反对中俄企业在国后岛合资建厂(图)

日本政府15号强烈反对中俄企业在国后岛合资建厂。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2011.02.15 13:52 ET
图片: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5号会见记者时强烈反对中俄企业在国后岛合资建厂。表示“日本是坚决不能接受的。”(南洲提供) 图片: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5号会见记者时强烈反对中俄企业在国后岛合资建厂。表示“日本是坚决不能接受的。”(南洲提供)
    


日本媒体15号报导,俄罗斯的水产企业“复兴”与中国大连的水产企业本月初达成协议,将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国后岛成立合资公司养殖海参,双方已于本月初基本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备忘录。这是首次确认第三国企业在北方领土参与经济活动。
 
据“复兴”的总裁透露,在国后岛养殖海参向中国出口的方案是中方提出的,在履行环境调查等手续后,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始养殖项目。“复兴”曾考虑过与日本北海道的水产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俄外长拉夫罗夫本月11号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会谈时建议双方在北方领土合作进行经济活动,同时对来自中、韩等国的投资也表示了“欢迎”。
 
实际管辖北方领土的俄远东萨哈林政府去年4月在韩国首尔举办了投资说明会,所涉地区包括北方领土。该州政府还计划今年3月在北京举办同样的投资说明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5号表示:“ 我不了解情况。北方四岛问题是俄日双边问题,相信俄日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能够妥善解决。” 以此表示与中国政府无关。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5号会见记者时表示:“我尚未确认相关事实,如果属实的话,日本是坚决不能接受的。”在此之上,他表示:“北方领土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日本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即便是第三国的国民,获得俄罗斯签证后进入北方领土的做法也与我国的立场不相容。”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采取强硬态度应对也无助于打开日俄在领土问题上的僵局。枝野在记者会上未明确表示将在何时提出抗议。日本首相菅直人15号晚对记者表示:“如果有这样的事,则与我国的态度不相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