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对美有关“天安”舰事件声明草案表示欢迎(图)

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8号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当天向安理会提交有关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的主席声明草案表示:对于日本来说,内容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能获得通过,我们将表示欢迎。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2010.07.09 14:30 ET
m0709nzp1 图片: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 (南洲提供)
Photo: RFA


联合国安理会8号就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举行非正式磋商,由美国、中国等常任理事国5国与日本和韩国共同起草的主席声明草案被提交给各国。
 
据安理会外交人士透露,安理会将于9号表决通过这份草案。草案并未点名攻击方,但提及了断定“攻击系朝鲜所为”的韩国联合调查团的结果,实则意在谴责朝鲜。
 
草案称,对导致“天安”号沉没及46人死亡的攻击表示遗憾,这一事件对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了威胁。

此外,草案还提及韩国联合调查团断定攻击来自朝鲜的调查结果,表示严重关切并谴责攻击行为。另一方面,草案考虑到中国与朝鲜的立场,也提到了朝鲜宣称“与事件无关”的主张。

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8号在记者会上就安理会的主席声明草案表示:“考虑到朝鲜的紧张局势,如何保持平衡,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课题。对于日本来说,主席声明草案的内容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能获得通过,我们将表示欢迎。

高须还表示,以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与日本、韩国等7国为中心展开的草案内容谈判非常艰难。

朝鲜此前曾表示,如果安理会通过谴责性文件,将不排除发动军事报复的可能。
 
据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9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本首相菅直人在6月下旬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围绕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积极游说各国汇总谴责朝鲜的首脑宣言,抨击其“赤裸裸地表露出对朝鲜的敌对情绪”。同时威胁称“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日本也必定会成为战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