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期间新疆大规模清查 南疆搜非法宗教物扣二十多维人(图)

圣诞节前夕,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及南疆阿克苏地区当局加大力度清查所谓非法宗教物品。海外维吾尔人组织称,阿克苏地区已有二十多名族维人被公安指控藏有非法宗教物品及涉嫌煽动分裂而扣押。沙雅县一名公安星期二告诉本台,有关维吾尔族异议人士热比娅的影片属反动宣传片。

2011.12.27 09:44 ET
图片:12月27日,严冬的乌鲁木齐街头,仍有巡逻队伍。(张先生提供/记者乔龙) 图片:12月27日,严冬的乌鲁木齐街头,仍有巡逻队伍。(张先生提供/记者乔龙)
   

圣诞节前夕,信仰伊斯兰教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全面清查民间流传的宗教物品,包括维吾尔族领袖热比娅的相关音像制品,当地人自己刻录的宗教光碟、民间流传的宗教刊物等。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告诉本台,上周二,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公安深夜清查,并殴打两名维族人,当局指其中艾则买提斯迪克收藏一把弓箭、一个双截棍及其含有宗教宣传的图片;电脑里有热比娅.卡德尔和美国前总统的合影而被捕。目前,搜查还在扩大:“阿克苏地区在维吾尔人清查当中发现,有维吾尔人在电脑当中收藏有维吾尔领袖热比娅.卡德尔和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合影照,因此当局在整个地区进行各种形式的清查。在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20日凌晨在央塔克协海尔乡,公安夜间在该乡组织了将近60多个人对200多户维吾尔人的家进行了清查。有公安人员闯入黑力力的家,当局采用了一些暴力手段。艾则买提斯迪克的家,当局在电脑当中搜查到了类似的照片”。
 
他说,当局在提依甫.黑力力的家中:“也搜查到了一些当局指控的所谓宗教宣传的图片,包括介绍做乃玛孜的书和光碟。目前两人被当地派出所扣押着”。
 
中国境内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一直受到海外关注,本台三周前曾报道,当局自11月中旬开始,展开所谓的百日严打,乌鲁木齐四名维族男子被指“从事非法宗教活动”被捕,之后又在阿克苏地区有数十人因从事宗教活动被罚款,甚至拘留。官方看来,凡在未经官方允许的场所学习古兰经,都会被定性为“非法活动”。
 
迪里夏提说,上周,阿克苏当局在该地区进行全面清查,又逮捕了多名维吾尔人,指控他们收藏煽动分裂的刊物:“20号以后,阿克苏在整个地区进行全面的清查,国保逮捕了三名维吾尔人,指控他们收藏反动、分裂的这些刊物;另外,有21个人在清查过程当中被边区公安指控非法收藏了宗教光碟,包括一些书籍,遭到了拘押”。
 
当地一位公安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清查行动还在继续。
 
记者:最近是不是在收缴“非法宗教”音像制品和光碟?
回答:对,对。
记者:听说有维吾尔人被抓,抓了几个人吧?
回答:具体的情况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们值班室每天跟每天都不一样的。
记者:主要是哪几类光碟?您讲一下。
回答:主要是非法宗教宣传品,像有宗教内容那些的;还有淫秽类的,还有就是一些之前就禁止的那些。
记者:热比娅?
回答:那个也是,那个是主要的内容。
记者:那个是电影,还是什么?
回答:包括热比娅的画报、视听资料、影像资料都算的。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安说,热比娅的画报和音像制品属于反动的:“他那个都是反动的,反动分裂那方面的”。
记者:央塔克协海尔乡在你们那边吧?
回答:对,对。在我们这边。
记者:听说那个地方,这种情况比较多?
回答: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因为最后要根据国保那些人员,还有他们了解的情况。
记者:要是搜查出来一般拘留还是罚钱?
回答:根据情节。情节看的是搜查出的是啥东西,然后他们国保的还有我们有专门的国保搜查那些。我们请示他们,最后他们给我们反馈,根据他们收缴上来的东西来定量。
记者:一般都要刑事拘留吧?
回答:严重一点的有,然后还要跟我们,像有些有宗教色彩的还要跟民宗局联系,跟他们一块联合办理一些事情。
 
迪里夏提说,在新疆首府,当局于上周五展开清查:“乌鲁木齐市23号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查,尤其在维吾尔人居住密集的片区进行了清查”。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张春贤上周也表示,新疆重点地区维稳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据《新疆日报》星期一报道,12月24日下午,张春贤在自治区召开稳定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年,新疆还将举行第二届亚欧博览会,维稳任务十分艰巨。并要求有关部门实行维稳常态化,各级干部在反分裂斗争问题上要立场坚定,加强对宗教极端势力及其活动的严打整治工作力度。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边零下十几度,比较冷。在地下市场、商场里面安保以及市场工作人员戴红袖章的还是有不少。有些是属于穿制服的安保,有些是工作人员戴红袖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