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数百访民到中纪委举报贪腐 青岛警告访民勿上访多人被拘(图,视频)

上海约七百人本周到北京,向中纪委举报地方官员贪腐。他们周三告诉本台,在5月1日前,他们每天都会上访。青岛一位冤民对记者说,当地已有十多人被拘留,当局警告“十八大”前,不得上访。

2012.04.25 15:45 ET
m0425-ql1pfs.jpg 图片: 一名访民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门外请愿时遭保安赶走。 (法新社资料图片)
Photo: RFA




视频:上海访民集体在高法门前请愿,要求立案(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再有大批访民涌向中纪委。上海访民本周陆续抵达北京,其中王扣玛周三在南站告诉本台:“今天访民陆续到达了北京,最新统计有几百个人,今天我们上午去了中央纪律委员会,现在我们都在吃饭,我们又在永定门拉起横幅写着阳光运作,彻底反腐,访民得救,还有很多访民今天到达。现在到了两三百人,我们将到政法委去”。

下午三点许,记者再次致电王扣玛时,他正在中纪委信访办门外:“现在一百多个访民在中纪委,控告上海当地政府种种腐败现象,现在在排队,人还没有进门”。

访民表示,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本周在山东济南出席座谈会时提到,重点对付拆迁征地、反腐败问题,于是集体控告地方政府腐败和司法不公。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23日出席在济南召开的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表示,把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他称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十个方面腐败问题。

有访民说,目前抵达北京的已有七百人,对此。访民毛恒凤说:“明天星期四到最高法院门口,星期五到中办、国办信访部门,大家集体上访,一个是当前政法委凌驾于法律之上,大家都想改变这种现状,都想司法公正,治理国家,5月1日也是劳动人民的节日,但是劳动人民现在受苦受难,所以来的人很多”。

在上海的访民顾永洪星期三告诉本台,许多人当天到中纪委驻上海工作组上访,因消息被警方截获,地铁沿线增派了便衣:“今天也去了200号(市信访办),我们诉求已经走到这一步,上海还没有动,大家就说下午去中纪委,可能泄漏消息,地铁车站里面,每个单线月台总有五六个人站着。路上的城管把那些小摊贩都收了,中纪委门口像戒严一样,武警、城管,便衣都有,在部署中,(中纪委)沿途一段路,有五六十人,三步一岗,五步一哨”。

而在贺国强于山东提出全力解决腐败问题的同时,揭露腐败的青岛访民最近受到拘留,甚至是“劳教”的处罚。本周刚从黑监狱获释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同时被关的张潺和高宏毅被警方拘留:“张潺被拘留了,涉扰乱社会治安罪,高宏毅好像也被拘了,我这两天在打听他们”。

何女士说,地方政府已警告访民,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禁止所谓的非法上访:“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太无法无天了,现在的地方政府,上面没有人查,下面随便做,只要不影响他们的政绩、升官发财就行。现在快到十八大了,我听说,青岛拘了十几个上访人,现在通知我们,不让上访,上访要到正常口,我们到正常口递不上材料,他们买通了”。

据六四天网周三消息,尽管青岛当局正在大规模打压维权上访,大批访民四处逃难,但在当天上午,部分访民们前往大山看守所探望被关押的访民。目前,四个访民一个房间,公安派人做工作,要求他们不要再去北京上访,但遭到访民拒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