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已與陳光誠通話 消息稱陳光誠最快月底赴美(圖)

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治傷近10天,中國官員早前對他承諾“協助申請護照”,仍無動靜。陳光誠星期五告訴本臺記者,美國外交官在電話中告訴他正在與中方溝通,要他安心養傷。據知情人士透露,中美正在磋商,陳光誠最快月底前,可達成赴美留學願望。

2012.05.11 09:55 ET

圖片:因協助陳光誠出逃而被軟禁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目前仍不得離家(何培榮提供/記者喬龍)

圖片:因協助陳光誠出逃而被軟禁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目前仍不得離家(何培榮提供/記者喬龍)

陳光誠在北京朝陽醫院近十天,信訪局一名局長本週一向他承諾協助辦理出國護照。

陳光誠週五下午近四點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一直還未見到承諾協助他的官員,而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則可與他電話聯繫,並安慰他安心養傷。

記者:大使館官員有沒有和你聯繫?

陳光誠:有,他們跟我通電話了,今天也有,說跟外交部接觸,什麼結果,我還不知道。

記者:他們跟中國外交部接觸?

陳光誠:對,對,其它的我不知道。

記者:也有消息說快了。

陳光誠:照片都還沒照呢,我還不知道怎麼個快法。至少應該照張相貼上去,然後蓋個章吧。

另據一位匿名人士對記者透露,如果順利,陳光誠最快本月底可赴美。

“應該差不多了,不可能不讓他走,也就是這二十天,有可能在二十天之內,他的腳傷也在二十天應該恢復得差不多了。”

4月19日晚,陳光誠在山東臨沂雙堠鎮東師古村的家中,避過看守,摸黑外逃時,一路摔跤無數,導致骨折。

他的妻子袁偉靜在介紹傷勢時說:“他的腳恢復得比較慢,拆石膏的話,可能要五到八週,現在真正打石膏的時間才一週,腳需要慢慢養,便血基本得到控制,不過有時還會有少量血。”

目前陳光誠夫婦最期待的還是儘快取得出國護照。

袁偉靜說,他們已再次向醫院提出約見信訪局官員。

“我們已經要求了,從前天(週三)的晚上要求(醫院)聯繫,我們希望能夠見到郭局長,但是到現在,他還沒有過來。”

記者:醫院有沒有答覆幫你們傳達?

袁偉靜:他們已經傳達了,只要我們告訴他,醫院方面會隨時傳達的。

陳光誠也希望在週末之前,見到中方官員,還會提及臨沂家人的狀況。

“今天我不知道下午他們會不會來,我還會給他們提要求的。另外山東那邊,我覺得他們瘋狂的報復已經開始,包括我的侄子(陳克貴)他的律師有的被限制人身自由,有的被警告。廣東去了律師準備赴山東,爲我侄子辯護的時候,他的執照被扣,也沒有辦法聯繫。”

美國國務院再就陳光誠家人的安全問題表達關注,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在記者會表示,陳光誠的親屬是否成爲報復對象,現正在等進一步資料,表達關注。

袁偉靜說,在臨沂的陳光誠的大哥不準出村。

“臨沂那邊大哥,哥哥們的行動受到一定限制,不能出村子。”

陳光誠引述來自當地的最新消息說。

“在我家周圍的那些人,現在都在村子周圍的各個路口,不讓外人進,不同的是以前明目張膽,現在都蒙面,跟過去的賊似的,如果有人去,他們就砸車,打人威脅。”

因協助陳光誠到北京被當局拘押,上週五獲釋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週五告訴記者,本週三她首次和陳光誠短暫通話,互問平安,她因日前接受外媒採訪被當地公安警告,行動繼續受到限制。

而外界繼續關注作爲普通公民的陳光誠被限制自由。

香港《信報》星期五刊登的一篇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的文章稱,陳光誠獲釋後一家即受嚴密監控,已明顯違反了《刑事訴訟法》第五十一條規定;當地部門對他及其家人一直嚴密監控,壓根兒就是法外施刑,甚至是變相的“無期徒刑”。

文章說,小小一個地方政府,究竟有何能耐蠻幹到底?有兩種可能:一是中央默許,一是中央有良好意願,只是上情不能下達。而我則比較傾向相信後者,這當然不是出於“只反貪官,不罵皇帝”式的滑頭。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